41: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砖+”朋友圈的正能量
2017年9月4日早晨六点二十分左右,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的专机抵达厦门。墨西哥领导人这次前来也是受中方的邀请,将会出席在会晤期间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商合作大计。
  为,金砖的的确确扩大了中国的“朋友圈”。他说,金砖合作充分体现了由点及面、由虚到实的特征。“金砖+”不仅是地区、国家的扩大,也是合作主题的进一步丰富,已经由经贸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延伸到了外交和安全等领域。他希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等可以通过金砖平台上升为“金砖方案”“金砖理念”。

  白明亦称,“金砖+”让金砖五国能够在全球形成一个越来越广泛的朋友圈。“我国未来将让金砖国家推动周边国家一起开展合作,再由周边国家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从而以‘一带一路’为翘板,更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在世界经济中占有更强的主导力量和更高的话语权。”

  可以说,金砖国家全球布点,由“金砖+”模式带动周边,再由“一带一路”串联起来的新一轮全球化进程,初露端倪。

  当然,除了做生意,共同提高经济竞争力以外,“金砖+”也好,“一带一路”也罢,并不是为了来对抗西方经济体,去与G7争夺全球话语权。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认为,金砖国家机制出现与发展的进程,同“一带一路”的出现相得益彰而又相互促进。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建设理念不谋而合。二者实现深度对接,是发展过程中的大势所趋。

  储殷认为,作为承载着全球四成人口、近四分之一经济体量的机制,金砖国家机制始终在发展中不断完善。特别是2012年的《新德里宣言》明确提出了全球治理改革的诉求,以及建设更具代表性的国际金融架构的呼吁。2013年以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挂牌成立,并顺利实现首笔融资放款;金砖国家应急储备机制顺利建立;金砖国家新评级机制的设立也在逐步探讨当中。从合作意向、框架到机制建设、项目落地,金砖国家机制越来越务实、可感。

  “我们期待在金砖框架内推动上合组织、‘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间的相互对接。”利索沃里克认为,“欧亚经济联盟、南方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及大部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广告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封面报道
   第49版:封面报道
   第50版:封面报道
   第51版:封面报道
   第52版:封面报道
   第53版:封面报道
   第54版:商业
   第55版:商业
   第56版:读家
   第57版:读家
   第58版:七日谈
   第59版:编与读
   第60版:封底
“金砖+”朋友圈的正能量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41“金砖+”朋友圈的正能量 2017-09-11 2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