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新民一周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砖”的成色
  为什么叫“金砖”?

  原意当然是因为BRIC,英语“砖”的意思。当南非加入到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这个“朋友圈”之后,普通的“砖”有了BRICS复数的意思,更加重了“砖”的合作成色。

  砖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功能,就是砖的本身,天然是为了结合在一起而生的。砖与生俱来的特性,是为了融合在一起,以构建成人们所希望的某个事物,这是“砖”的根本品质。冠之以“金砖”,深深地包含着对BRICS金色的美好期盼。

  金砖之路,起步于2006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当时的金砖四国首次举行外长会晤,迄今已走过了10年的历程。从今年9月3日-5日的厦门峰会开始,金砖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10年。

  金砖合作,成就有目共睹。通过10年的合作,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中,金砖国家的增长占据了一半的增长份额。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做出了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当然,正如任何事情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一样,由于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金砖各国在应对发展难题上的不同对策,有人一叶障目,提出了金砖褪色的观点。特别是在目前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新动能仍在孕育的背景下,有人看到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出现起伏,就断言“金砖失色、褪色”。

  那么,面临挑战,“金砖”的成色,究竟几何?

  习近平主席在厦门峰会上说:“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

  从这两个维度上观察,我们可以看到什么呢?

  在过去的10年中,金砖国家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至今未能重回正轨。面对外部环境突然变化,五国立足国内,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金砖五国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这方面的成就,如果从中国来看,就更加鲜明。金砖合作机制不断走深走实的10年,也是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的10年。10年中,中国经济总量增长23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3%,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国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10年中,金砖国家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建立起领导人引领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涌现出一批契合五国发展战略、符合五国人民利益的合作项目。特别是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金砖五国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高举发展旗帜,带头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对话合作,谋求联合自强。

  面对挑战,习近平主席说,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在发生变化,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如何跨越这一阶段?习主席指出,答案是不能片面追求增长速度,而是要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这样的正向趋势正在逐渐形成。金砖五国中,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达6.9%,增速超出预期;印度经济增长近年来始终表现强劲,今年与明年GDP增长均有望超过7%;俄罗斯与南非两国今年的GDP增长分别有望达1.9%和1%;巴西也已结束了连续八个季度的GDP环比负增长,目前增长率达0.4%。由此观之,金砖五国的经济发展态势完全可以持续,经济发展前景毫无疑问将被普遍看好。

  习主席在厦门说,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

  从厦门这个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的著名商港出发,金砖五国将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广告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封面报道
   第49版:封面报道
   第50版:封面报道
   第51版:封面报道
   第52版:封面报道
   第53版:封面报道
   第54版:商业
   第55版:商业
   第56版:读家
   第57版:读家
   第58版:七日谈
   第59版:编与读
   第60版:封底
“金砖”的成色
新民周刊新民一周05“金砖”的成色 2017-09-11 2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