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识付费的明天:风口与幻象
  在争夺已经成熟的优质IP之外,未来的知识付费领域还会逐渐面临如何制造和打造新IP的问题。

  领域兴起的风潮,让讨论这些话题显得陈旧了。”

  对于每年出版二三十亿规模的出版商,尤其是大众出版商来说,知识付费产生的冲击是巨大的。“也许表面上看不出来,因为财报、业绩报表都很好。但你看,比如柯达胶卷,在倒闭前一年的业绩也非常漂亮。”卢俊说。

  在新局面下,出版人需要有新思维。

  百道学习创办人,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院长程三国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表示,知识付费产品会给传统出版业带来更多挑战,“尤其对于那些非故事类的,如教育、财经、生活等知识类的书籍,影响非常大。上游的内容(源头)和书是一样的,下游的受众交叉度又很高,但知识付费的产品比起书获得知识的效率要高很多。”

  另一方面,程三国补充道,像很多新书,如之前很热门的《未来简史》,“一般读者花68元买回来之后,还要花很多天才能读完,看完后也未必能完整地抓住这本书的意思。但知识付费,就可以请对这方面特别懂的人,且读书效率特别高的人,将这本书读明白后,用自己的话变成20分钟的转述。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如何论证的过程他们可能并不关心,只要将书中的精华说明白就行了。”

  未来音频形式的知识付费渗透空间非常大。

  首先,做听的产品的人,特别注意听的效率。程三国告诉记者:“百道网也做知识服务的产品,叫百道学习,在我们的工作中就要考虑怎么听最有效。比方说,2000字的文稿变成音频大概在8-10分钟。当你写文字的时候,可能会有几条线,因为可以反复看。但听的时候不行,必须是围绕一条线来展开的,最后再做一个总结。”

  其次,其应用场景要比看书更广。“看需要有光线,有安静的场所,而且要你头脑清醒,要沉浸到文本中去。看视频的话,你还得要带宽,流量。但听的话,任何场景都可以,走路、坐车、运动、做家务、遛狗等等场景都可以。”程三国表示,听是一种伴随性媒体。

  音频知识付费还有一个优势便是门槛。在没有文字之前,语言就已经出现。不会写字的人,也会说话,也能交流。在程三国看来,只有阅读能力很强的人才能享受出版的成果,只有阅读效率很高的人才能高效地获取知识,“但听的人,只要耳朵没毛病,只要不是太深奥的内容,都能听得懂。从这个层面上来看,知识付费的受众比出版的受众要扩大很多倍。”

  程三国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音频还有非常强的增长势头。不过,音频并非知识付费产业的唯一渠道,“如手工等动手类型的知识还是需要看视频的。”

  既然知识付费产品有这么多优势,那替代有五六百年历史的传统的出版物是不是只是时间的问题?对此,程三国表示,不会完全替代,而是挤掉出版业中那些低效的部分,“有些书特别耐读,需要细读,那就需要纸质书的形式放在案头反复读。但能做到这样的书并不多。”

  哈佛大学教授克里斯滕森曾提出“破坏式创新”的理论。而知识付费的出现就是对传统出版业商业模式的一种破坏,破坏了原来的竞价关系,“但谈不上是颠覆性的,最终两者会是一种并存。当初,电子书挤压了传统出版的一小部分,但也带来一些增量。现在,又增加了音频知识付费产品的形式,挤压了非小说知识性的东西。但以后纸书肯定也需要,如绘本等。”程三国表示,相反地,知识付费客观上也促进出版业出少出精,无论是出版业,还是消费者,对出书的要求就更高了,“质量上要更好,数量上要更精。”

  压力与希望并存

  眼下,知识付费领域,对于这些新入者们而言,压力与希望并存。他们希望寻找并把握住新的机会,从而探索更多变现的可能。那么,什么样的付费内容才能适应当下用户的需求?

  在移动互联时代,每个人的时间越来越稀缺、越来越碎片,用户愿意付费的内容,应该是帮自己省时间而不是抢时间。另从当下用户需求来看,每一个领域都需要深度的内容,好内容天然自带流量,也被人们赋予越来越高的要求,核心便是人格化、干货足、娱乐化,既要做有深度干货、提供知识价值的内容,同时不能太严肃,要有娱乐化的包装与结合。

  这样的观点,与程三国不谋而合。他认为,知识付费仍处于起步的阶段,是培养用户和培养消费习惯的阶段,“现在引起大家关注,卖得好的产品都是类似于大众出版里的畅销书,或是教育领域的通识课。”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广告
   第03版:广告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读家
   第43版:读家
   第44版:七日谈
   第45版:观察家
   第46版:漫漫谈
   第47版:漫漫谈
   第48版:城与事
   第49版:城与事
   第50版:编与读
   第51版:封底
知识付费的明天:风口与幻象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40知识付费的明天:风口与幻象 2018-01-08 2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