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墟上的重塑
遭受重创的北川中学初中部前,一面不倒的五星红旗在空中飘扬。摄影/应琛
  给北川县。 

  老北川迁居的灾民,大多数住在新县城西北角的尔玛小区和禹龙小区,也有一部分人前两年搬进了新造的电梯公寓。和普通的小镇居民一样,阳光慵懒的午后,他们习惯围坐在街边的方桌边,打牌、下棋。

  老北川没有被遗忘,走在永昌镇的街头,一些商家的广告牌上,标出了“老北川”的字号,似乎有意提醒着,他们来自哪里。

  新老北川相距约30公里,不到一个小时车程。一端连接着北川的现在,一端是北川的过去,他们分别记录着灾难后的新生与灾难时的毁灭。 

  如今,位于曲山镇的老北川,被保护起来,建成了“世界首座以整体保存地震灾难原貌,集见证、展示、纪念、警示、科普、科研等功能于一体的地震遗址博物馆”。

  遗址入口处竖立了三张平面图,记录了老县城在自然力的作用下,面目全非的变迁历程。一张是震前的北川县城、一张是震后的北川县城、一张是曲山泥石流灾害后的北川县城。

  “深切缅怀5·12特大地震遇难同胞”——悬挂在遗址入口处上方的标语格外显眼。废墟依旧保持着当年的模样,正值五一小长假,参观的游客特别多。有大型的团队,但更多是自驾前来的周边游客。 

  行走在北川旧城,道路已经被重新改造,两侧废墟触目惊心。碎石瓦砾、破裂的卷闸门、未搬走的桌椅,遗址中的一切都在显示着那场灾难的巨大破坏力与生命的脆弱。废墟上,随处可见写着“亲人安息了,我们还忍心惊扰他们吗?”和“放轻你的脚步,放低你的声音,给逝者一个安宁”字样的提示牌。 

  与白天大量游人参观和凭吊不同的是,夜晚的北川老县城,成了一座空城。地震十年以后,幸存者们更看重在新北川的生活,至于老城的伤痛,则秘而不宣,静静安放在心底。

  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继续传承北川的羌族文化,既是这个古老县城的天然使命,也是在新家园寻找精神寄托的方向。可以说,新县城的建设完全尊重民族特色。羊,作为羌族的图腾文化,在北川新县城随处可见。沿着永昌大道一路走去,不同职能的政府机关、医院、图书馆、文化馆以及国有四大银行,全部坐落在羌族建筑之中。 

  新建成的永昌小学、北川中学、北川“七一”职业中学等,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教育水平稳步提升。

  记者来到名叫“巴拿恰”的商业街,这是北川最繁华的商业街,在羌语里是“做买卖的地方”。这条街不仅是商业街、城市中轴线,也是北川展示羌族文化的窗口,这里的建筑、装饰上都是浓浓的羌族特色。商业街上做生意的,基本是地震前就生活在永昌的本地人,卖得最多的是羌绣和腊肉,还有打糕、野山菌、蜂蜜等北川地道的土特产。

  夜幕降临,禹王广场上,一场羌族的篝火晚会如约而至。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在歌舞声中,感受羌族风情,体验地道羌族美食。 

  这十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灾后重建红利消失等挑战,北川始终保持定力,推动产业升级、经济提质增效。十年间,泛美航空、跨湖大桥、开茂水库等重点项目在北川落地实施。到2017年年末,北川城镇化率为39.8%,比2007年提高21.54个百分点。北川新县城先后荣获国际区域与城市规划协会(ISOCAUP)最佳范例奖,国家5A级景区、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县城、首批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县等称号;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97个,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新北川是崭新的,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座新城还是显得有些人气不足。一些新北川居民也对记者表达过类似感受,他们希望当地旅游业能够让城市真正繁荣起来。

  新北川还在成长、发展与蜕变,它还需要时间。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封面报道
   第49版:封面报道
   第50版:封面报道
   第51版:封面报道
   第52版:封面报道
   第53版:封面报道
   第54版:封面报道
   第55版:封面报道
   第56版:读家
   第57版:读家
   第58版:七日谈
   第59版:观察家
   第60版:漫漫谈
   第61版:漫漫谈
   第62版:城与事
   第63版:城与事
   第64版:编与读
   第65版:封底
废墟上的重塑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27废墟上的重塑 2018-05-14 2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