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尝试第三次与足球恋爱
  斯偷走了本该由英国获得的世界杯主办权。 

  在美国司法部介入国际足联窝案前后,亦有不少美国政客提出剥夺俄罗斯世界杯主办权。在布拉特还在任上时,有13名美国参议员给他写联名信,称俄进兵克里米亚的行为必须受到惩罚。当时,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甚至称,俄罗斯事实上入侵了乌克兰,所以应该剥夺其世界杯主办权。

  尽管国际足联东窗事发之际,瑞士法律教授、反腐专家马克·皮特向媒体吹风:“如果有证据表明有相当数量的选票是通过非法手段买来的,当然就可以变更俄罗斯的举办权。”但国际足联最终认定,没有法律依据去剥夺俄罗斯和卡塔尔的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举办权。

  在美方以国家机器去调查国际足联时,俄罗斯国家反腐委员会主席卡巴诺夫表示,这根本就是对俄罗斯的挑衅。“美方可能利用本次事件,‘调查出’被捕官员确实收受贿赂,并宣布与这些官员相关的程序全部无效,从而达到反对俄罗斯举行足球世界杯的目的。” 卡巴诺夫当时如此认为。

  但最终,俄罗斯保住了世界杯主办权,美利坚没有再深一步抓住国际足联不放。 

  美国以国家机器直接介入国际足联高管的腐败问题——赞之者认为,是反腐败的一大创举;弹之者认为,是开了政治干涉体育的先河。其中利弊,至今仍为法律界所争议。 

  但从案情来看,国际足联一些高管的行为涉及了美国联邦《有组织犯罪控制法》(RICO法案)管辖的内容。这个法案原先制定出来的时候是为了管黑帮和犯罪团伙的,后来被广泛用在其他方面,譬如高利贷、商业贿赂、不正当敛财、洗钱等等。而国际足联一些高管的敛财、洗钱行为,有部分又与美国境内机构和人士相关,所以同时也触犯了美国的联邦税法。

  无论如何,美国如今申办2026世界杯,某种程度上,希望得到俄罗斯的支持,从另一方面看,亦是希望调整与俄罗斯关系。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在特朗普发推闹腾争办2026世界杯之际,前中情局头子、上任满一个月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终于在5月30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首次通电话。蓬佩奥称,尽管美国寻求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这需要俄罗斯表明它准备采取实际行动解决美方关切。

  蓬佩奥这话的口气、语调,与特朗普争办世界杯的推文如出一辙!

  此后一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特别提到,在叙利亚,“俄罗斯和美国曾离直接对抗咫尺之遥”。

  特朗普借世界杯的名义,看似大嘴实为含蓄地向俄罗斯喊话,以调整美俄关系,亦未可知。

  缓解国内矛盾

  就美国国内来说,联合加拿大、墨西哥申办世界杯,当然还能缓解国内矛盾。 

  众所周知,特朗普上任伊始,就要求在美墨边境建墙,以此希望减少非法移民入境。而今联合墨西哥申办世界杯,可以使得墨西哥人对美国的看法更为和缓。 

  在国内来说,如果一旦获得世界杯举办权,美国经济亦能获得提振。过往巴西、南非、德国等靠世界杯振兴经济的例子历历在目,包括本届世界杯——据美联社4月25日报道,一份有关世界杯经济影响力的新报告说,在2013年到2023年的十年间,世界杯对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拉动可能在1.62万亿卢布(约合260亿美元)到1.92万亿卢布(约合308亿美元)之间。

  如果美、加、墨联手获得世界杯主办权,则48支球队参与的世界杯对北美经济的影响力只可能比俄罗斯更为可观。

  今年1月份,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强调,美国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投入。特朗普呼吁国会提出议案,为新建基础设施投入1.5万亿美元,建立安全、快速、可靠、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和国民需求相匹配。世界杯无疑是此种投资非常靠谱的抓手。比起奥运会来,世界杯分散在不同的城市举行,对整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说,发力可以更平均,效果可以更持久,由此给国民留下较好印象,缓解国内矛盾。而如果能够获得2026年世界杯的主办权,特朗普在其总统第一任期,也可能是唯一一个任期内,将有更多事可以做。 

  对于闲不住的特朗普来说,让美国申办世界杯,确实是一箭多雕的好事。

  美国以国家机器直接介入国际足联高管的腐败问题——赞之者认为,是反腐败的一大创举;弹之者认为,是开了政治干涉体育的先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读家
   第49版:读家
   第50版:七日谈
   第51版:观察家
   第52版:漫漫谈
   第53版:漫漫谈
   第54版:城与事
   第55版:广告
   第56版:城与事
   第57版:编与读
   第58版:封底
美国尝试第三次与足球恋爱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27美国尝试第三次与足球恋爱 2018-06-11 2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