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历史:主办国的诞生
  “黑历史”有多少?

  实际上,从第一届世界杯开始,主办国的确认就未必是经过多么严谨的程序,受到外力影响的可能性非常大。

  1925年,巴黎奥运会足球冠军得主乌拉圭公开支持时任国际足联主席的雷米特举办世界杯,加快后者落实这一设想的进程。1929年 3月18日,巴塞罗那会议投票选举乌拉圭成为首届世界杯的主办地。之所以将比赛放在该国,不仅因为它是最早开展足球运动的国家之一,是连续两届奥运会足球冠军,更是因为1930年恰逢乌拉圭独立100周年,是大庆的年份。

  首届世界杯是唯一没有举办预选赛的一届,所有国际足联会员国都被邀请参赛,是否参加完全取决于自愿。美洲国家非常踊跃,有7支球队参赛,但欧洲国家无法接受横跨大西洋这一漫长而又花费高昂的旅程。为了拉来参赛队,乌拉圭后来表示愿意承担参赛各国所有的食宿费用。尽管最后还是靠雷米特和他同事的私人关系才最终凑齐了13支参赛队,但乌拉圭也足够挺国际足联了。可以说,是有了乌拉圭的支持,才有了第一届世界杯的落地;不是世界杯选择了乌拉圭,是乌拉圭成就了世界杯。 

  当然,随着世界杯的发展,影响力不断增大,各国开始要争夺主办权,种种黑幕就随之而来。

  还是要提起前面说到的1986年世界杯。哥伦比亚放弃主办后,“接盘侠”的确定仍然是经过一番争斗的。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这三个当下可能联合申办2026年赛事的国家,彼时是要火拼1986年世界杯的主办权。

  当时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志在必得。事实上,全球媒体也看好美国胜出,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足球大联盟,吸引了贝利、贝肯鲍尔、克鲁伊夫等世界顶级巨星养老。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基辛格,也是铁杆球迷,力推美国申办。从政治背景、经济环境、足球话语权来说,美国接盘1986年世界杯,似乎没多大难度。 

  然而山姆大叔没料到邻居的牛仔比他们玩得更转。墨西哥的传媒巨头Televisa与国际足联是深度合作伙伴。时任国际足联副主席的墨西哥人吉列尔莫-卡内多,更是Televisa的创始人之一。世界杯拉美地区转播权的美洲电信组织OTI,也归卡内多管理。国际足联、墨西哥、电视转播权三者之间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况且,时任国际足联主席的阿维兰热与卡内多是战略同盟,传媒巨头Televisa集团主席阿斯卡拉加,同样与阿维兰热有利益联系。

  因此,墨西哥实际上已经被内定主办1986年世界杯了。当后面的选举程序走完后,基辛格吐槽:“按照要求,国际足联特别委员会应该接见美国世界杯竞选团队,可他们没有!”加拿大的竞选委员会主席施华兹更是恼火:“我们提交的90页世界杯申办文件,还不如墨西哥的10页报告,真是笑话!” 

  还有一种影响力叫“历史悠久”。1904年,国际足联成立。英国想让自己的四个足球协会分别加入国际足联,当时其他会员并不同意。但作为现代足球发源地的英国摆出“足球宗主国”的姿态,使“新生组织”国际足联屈服,1906年,英格兰、苏

  莫斯科与洛杉矶奥运会的互相抵制

  苏联于1979年出兵入侵阿富汗,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也直接影响到了1980年在莫斯科举办的第22届夏季奥运会。当时为了表示抗议,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奥委会相继发表声明,宣布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结果在国际奥委会当时已承认的147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中,公开抵制或拒绝参加的占到了2/5左右,参赛的仅有81个代表团。一些国家的运动员更是在比赛后的颁奖仪式上拒绝升起自己国家的国旗和奏响本国国歌。由于不少优秀选手缺席,这届奥运会的比赛质量也大大下降。

  四年之后,苏联宣布抵制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苏奥委会解释说,其原因是因为预见到洛杉矶城内将发生美国所放纵的反苏抗议活动。参加抵制行动的国家包括保加利亚、民主德国、越南、蒙古、老挝、捷克斯洛伐克、阿富汗、南也门和古巴等。

  新政能不能就此遏制住选举过程中的黑幕,人们拭目以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读家
   第49版:读家
   第50版:七日谈
   第51版:观察家
   第52版:漫漫谈
   第53版:漫漫谈
   第54版:城与事
   第55版:广告
   第56版:城与事
   第57版:编与读
   第58版:封底
黑历史:主办国的诞生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30黑历史:主办国的诞生 2018-06-11 2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