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杯十大佐酒妙物
  第一肯定是鸡爪。

  好听点说是凤爪,但看球的男人肯定说鸡爪,鸡爪两字格崩脆,有节奏感。凤爪两字一般只出现在粤菜馆,豉汁凤爪是粤菜馆的国民小食,亦是粤港居民早茶时的标配,治净、焯水、油炸、上味、笼蒸……这是粤菜的基本套路之一。但上海人在口味上受苏浙两省影响更深,故而做鸡爪就取清淡一路,葱姜水煮熟,捞起过冷水,装入深腹罐里,宝鼎或老大同糟卤一瓶咕咕咕倒下去,往冰箱里一塞,五六小时后就可以开吃了。糟香浓郁,外脆里嫩,配冰啤酒一流。 

  鸡爪的每段关节间还有软骨,这玩意儿太可咀嚼了,也太能捉弄舌尖了,那么一边让舌头与鸡爪玩着对抗性游戏,一边不耽误眼看屏幕或即时评论,就是一种美妙的境界。看球时擎着一只酱蹄髈,或端着一锅红烧肉,那太搞笑了!记住,下酒菜从不以吃饱为终极目标,而且一定要经得起咀嚼,经得起长时间的咀嚼,方能与眼前的景物共同进入回味深长的美妙境界。

  能吃糟鸡爪者,最能理解南美队。

  第二是谁呢?小龙虾!

  如果以美食经历为计时单位的话,想必不少吃货都吃了上百顿的小龙虾。岁月无情,花开花落,多少球星倒在世界杯球场上,所幸我们有小龙虾,仍然有滋有味地陪伴着我们度过一个个或无聊或疯狂或失恋或狂喜的夜晚。在经典的十三香之外,厨师还整出了椒盐、五香、红烧、黑椒、南乳、干煸、麻辣、蒜焗等口味,接下来莫非要跟哈根达斯勾肩搭背?不过我以为,时值初夏,小龙虾脑壳里结结实实的一块“黄”,色泽灿烂,嚼之有劲,与阳澄湖六月黄可有一拼,那么用糟卤来提升它的鲜美度,加以冰镇,诚为明智的选择,而且也与世界杯十分匹配。当然,十三香一路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是鸭脖子。

  上海人称之为鸭头颈。鸭脖子从中部城市顺长江直扑出海口,轻舟已过万重山,漂在上海也有很多年了。鸭头颈的制法要说复杂也不复杂,鸭头颈剥皮下大铁锅,加老抽、白糖、红米、大料、小茴香等煮透,掀盖子喷香,老远闻着,哈拉子就挂在胸前了。这玩意儿还须剁成一节节,寸把长,塞进嘴里盘得过来。颈椎骨周围紧包着的肌肉,丝丝缕缕充满了韧劲和嚼劲,不咸不甜,回味悠长,肉啃光了,还可以吮一吮骨节中间的骨髓,滋溜一声,辣味够足,十分刺激。

  看球赛时,要选重辣味型的鸭头颈,就让嗓子眼冒火吧,然后再用冰啤酒来浇灭心头的块垒。鸭头颈可以帮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哥伦比亚队、巴西队和塞内加尔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读家
   第49版:读家
   第50版:七日谈
   第51版:观察家
   第52版:漫漫谈
   第53版:漫漫谈
   第54版:城与事
   第55版:广告
   第56版:城与事
   第57版:编与读
   第58版:封底
世界杯十大佐酒妙物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45世界杯十大佐酒妙物 2018-06-11 2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