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中医疗急救,中国城市必修课
上海瑞金医院的楼顶停机坪。上海是国内较早开展空中医疗服务探索的城市。
  13名少年,一场生死大营救——不久前,泰国13名被困山洞的足球少年,牵动着全世界人的心。

  7月8日,在黑暗的山洞里被困16天后,首批4个孩子被救出山洞,他们经过简单的检查后被送上守候已久的直升机,直升机将他们送往几十公里外的泰国城市医院中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后来陆续被营救出洞的孩子,都是依靠直升机转运到医院,如果没有直升机,救护车在泰国山区蜿蜒曲折的道路上行驶,时间要长很多倍。 

  空中医疗急救,在事故救援中再一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此之前,2008年汶川地震,中国军方的直升机承担了将震中伤员转运到安全区域的重任,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大规模动用直升机进行空中医疗急救。 

  中国大城市,对空中医疗急救有着越来越迫切的需求:对于北京来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雪上项目,分布在延庆和张家口的山区,空中医疗急救是冬奥会医疗保障的重要一环;上海,今年将举办规模庞大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客流,空中医疗急救是地面急救以外重要的补充;而天津,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经济和工业重镇,空中医疗急救将为城市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 

  空中医疗急救,已经成为中国大城市的“刚需”和“必修课”,但同时,中国城市规模大、人口密度高、建筑物密集以及费用支付等问题,又给空中医疗急救的开展带来不少困难。因此,中国城市正在借鉴海外经验的过程中不断摸索自己的空中医疗急救道路。

  但可以肯定的是,用不了多久,中国城市的上空,医疗急救直升机的出动会越来越频繁,空中医疗急救,将为灾害事故伤员和重病人的生命安全再添一条生命线。

  首次大规模海外培训

  6月,捷克进入旅游旺季。欧洲大陆明媚的阳光之下,游客们徜徉在充满十八九世纪风情的古老城市中,其中不少游客来自中国。

  不过,在距离捷克首都布拉格一个多小时车程的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州,有一群来自天津的中国医生不是来游览的。 

  他们围在一架明黄色直升机的周围,专注地听当地空中医疗急救员的讲解,学习如何将病人安全地从地面搬抬上直升机,什么样的情况做怎样的处理……听完讲解后,空中医疗急救员演示了搬抬病人的流程,然后让中国医生们动手体验。 

  这是一项为中国医生量身定制的空中医疗急救课程,捷克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广告
   第08版:目录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读家
   第31版:读家
   第32版:七日谈
   第33版:观察家
   第34版:漫漫谈
   第35版:漫漫谈
   第36版:城与事
   第37版:城与事
   第38版:编与读
   第39版:封底
空中医疗急救,中国城市必修课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3空中医疗急救,中国城市必修课 2018-08-06 2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