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城与事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以公开了的日记
安 谅
漫画/崔泓
  安 谅

  刚入末伏,正巧班长郑从德国回来,几位中学同窗一聚,明人提议去吴老师家探望。吴老师是班主任,又是历史任课老师,可是,当明人刚说出吴老师,他忽然又后悔了,舌头和面部也略显僵硬了,眼睛瞥了一下班长郑,见他正瞅着自己,那表情也有点不可捉摸。果然,班长郑朝他耸耸肩,脸上带着诡笑说:“怎么不说下去了?你是提议去看望吴老师?你啊,大家都知道你是吴老师的红人,吴老师对你不薄啊。”

  明人也跟着笑了,这都是什么时候的事了?“你是班长,我是副班长,一根绳上的蚂蚱。”明人对郑说。

  大家都回忆起了初中时,吴老师不高不矮、不胖不瘦的个子,戴那种粗框的、深色的眼镜。镜片后面的目光是炯炯有神的。不知怎么回事,他对明人这位副班长公开表扬不少。据说对班长郑个别批评居多。于是大家私下都猜,吴老师看来还是挺喜欢明人的。不过,为什么没让明人做班长呢?

  班长郑高中毕业考上大学不久就出国了,回来很少。他和吴老师几乎也都没有联系。明人心里也在猜测:班长郑可能对吴老师还是有一肚子意见的。此时班长郑开口说话了:“应该去看看吴老师,我赞成。”有人插言道:“不管怎么说,你这个班长也是吴老师给封的。”班长郑点头称是,说:“这些年在国外搞研究,每当有成果时,就会想到吴老师当年对我的批评,要我不要太骄傲,不要翘尾巴。当时在学校听着心里很不舒服。还听吴老师在家长会上和父母说,虽然让我做班长,但要好好鞭策我。当时听了心里真是很不舒服,现在想想这很正常。”

  教师节来临之际,大家登门看望八十多岁的吴老师。吴老师坐在一张藤椅上,白发明显稀落了,但他仍戴着粗框边眼镜,那目光见到了同学立刻闪亮起来。握着吴老师消瘦、青筋凸显、色斑遍布的双手,总有一种难言的感觉袭上心头。

  吴老师特别紧握着班长郑的手,好久不放,看得出他有些激动,好久才憋出几句话来:“你这小子,这么多年没有音讯,又翘尾巴了?是不是?”大家又笑了。

  班长郑也握着吴老师的手说:“不好意思吴老师,一直没来看望您。”

  吴老师摇了摇头说:“不用不用,我是说笑的。我知道你这些年很忙,硕果累累啊!你是我们的骄傲!还有明人你们几位,我都知道,都干得不错,你们有出息,我做过你们老师的也感到特别的高兴啊!”

  谈笑间,明人斗胆和吴老师说:“吴老师,我有个疑问,能不能向你提出?”

  吴老师面带慈祥的笑容说:“尽管说,别等我这个老头子走了之后再问。”

  明人说:“当年班长是郑,副班长是我。可是你老是批评他多,而表扬我多,这是为什么啊?”

  吴老师拿出一本厚厚的红色笔记本。他把封面掀开,内芯都已泛黄甚至发脆了。他小心翼翼翻着页,在一个打折的还夹书签的页面,他停住了。

  他要郑念一段。班长郑凑过头去,仔细端详。他看到了自己的名字,一时没读出口,但看着吴老师对他希冀的目光,还有明人他们也都期待的神情,他慢慢地读了下去:“小郑是一个不服输的同学,他有潜质,有一种要强的、向上的潜质。但他容易骄傲、容易过早陷入自己进步的泥沼。所以对他要经常敲打,批评为主。既然已让他当了班长,撤换就会伤他自尊。

  他学习成绩好,也是班上同学的楷模。而明人勤快、热情,肯干,但也是一个好面子的人,他是应该多给予鼓励,多给予表扬的人,让他不断地增强自信。他们都会成为优秀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班长郑停住了朗读,大家都看着吴老师。吴老师说:这是我当年在做你们班主任时记的日记,里面有你们每个同学的性格特点爱好,还有我对你们平常的感受。今天可以给你们公开了!应该怎么因材施教,我都记在笔记本里。

  此时一阵微风吹来,带着初秋傍晚的凉意,大家的心头也跟着清爽和明快起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读家
   第37版:读家
   第38版:七日谈
   第39版:观察家
   第40版:漫漫谈
   第41版:漫漫谈
   第42版:城与事
   第43版:广告
   第44版:城与事
   第45版:广告
   第46版:编与读
   第47版:封底
可以公开了的日记
新民周刊城与事44可以公开了的日记 2018-09-10 2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