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华60年,创业精神从未褪色
2018年9月10日,新华医院“千天”基地——儿科综合楼主体结构封顶。
  新华医院的小儿心胸外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起来了,儿童心血管学科成为国内该专业的医教研基地之一,并列为上海市高教局重点学科,为16个省市培训儿童心血管专业队伍和在各地开展小儿先天性心脏病防治工作。

  1986年,已担任新华医院院长的丁文祥向世界健康基金会负责人提及创办医院的想法,两个人的谈话,成就了日后全国首家中外合作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为保证项目顺利进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决定全权委托新华医院负责全面建设,并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建成后委托新华医院实施一体化管理。以“创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儿科医院”为目标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建设虽然极为不易,但却值得新华人去挑战,这是医院综合实力的体现,是新华儿科跨入世界行列的标志,更是新华医院崛起的重要机遇。

  新华医院迅速成立了儿中心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陈树宝任组长,张一楚、黄荣魁任副组长。陈树宝同时兼任儿中心院长,辅以沈晓明等年轻干部任儿中心副院长,组成了精干的领导班子,在新华医院直接领导下,积极有效地推进了各项筹建工作。

  儿中心第三任院长沈晓明从一开始就对医院学科建设提出高标准的要求,新华医院自始至终尽全力支持儿中心的学科建设。

  正是有了新华医院强大的儿科品牌依托,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随着一个个学科平稳东迁,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业务覆盖面也从开始时的简单科室发展到可以完全覆盖18岁以下青少年及儿童全部医疗需求的综合性儿科医院。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落户于当时条件有限的浦东,摆在医院管理者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将一群医学精英转换到周边仍是农田庄稼新医院。新华实施重点学科东移的决策,让已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员工吃了一颗定心丸。

  2018年6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迎来建院20年纪念日。新华全程参与、尽心呵护这个“新生命”的降临,这家成立仅20年的年轻医院已经跻身国际一流儿科医院之列。某种程度而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正是新华医院老树发新枝的过程。

  第三次创业:高昂起学科发展的“龙头”

  临床专科是医院的基础,其重点专科的数量和水平往往直接代表了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是一家医院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2018年6月,国家卫健委通报了“十二五”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总结评估情况,新华医院1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全部通过国家层面验收。这标志着医院的专科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专科辐射能力持续扩大。

  这在2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众所周知,新华儿科一直以来享有盛誉,有着一支代表我国儿科学界最高医学水平的“国家队”,但是光环背后,其实是危机暗伏。新华医院1998年成功筹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后,将含金量最高的“拳头”学科儿童心血管专业和儿童血液肿瘤专业整体搬迁至浦东,随着儿科强势学科的东移,新华医院本部儿科的发展遇到了一系列的瓶颈:部分亚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出现断层;有的特色专业处于守势;重大创新成果数量减少。

  更重要的是,本来已经处于相对弱势的成人学科在市级及以上重点学科中还未实现零的突破。这对于一个学科门类齐全、专业分工明确、专科人才众多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来说,这样的表现简直就是“灾难性”的。

  怎么办?

  不向困难低头,不向逆境屈服。新华医院在时任院长徐卫国、党委书记孙大麟领导班子带领下调整学科布局,以“归零”的心态找差距,再次踏上创业的征程。这次创业的主题:调整学科布局,高昂起学科发展的“龙头”。医院提出“总体规划、分层建设、整体推进”的学科建设思路,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几个带动一片”的学科发展理念,从而保证了学科发展的整体优势。

  孙锟院长这样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医院要发展,学科是关键。只有重视学科建设,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三
   第41版:封底
新华60年,创业精神从未褪色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7新华60年,创业精神从未褪色 2018-10-08 2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