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任相托,60年服务近9000万民众
黄祺
  记者|黄祺

  “服务从0岁到100岁的患者”,说的是新华医院的综合性特色,也是一份承诺。

  2018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凌晨,新华医院绿色通道接收了一名120急救车转入的孕37周孕妇,她全身皮肤和巩膜出现金黄色,伴有严重的消化道症状,频繁地恶心呕吐,极度虚弱。急诊医学科的医生迅速判断出这是一名重症肝病的孕妇,紧急联系产科立即诊断,诊断结果是“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这是一种死亡率高达85%的产科急重症,至今仍没明确病因及发病机制,没有特效药物,而且涉及多个学科,治疗十分棘手。新华医院凭借出色的综合医学能力,妇产科、消化内科、血液内科、肾脏内科、重症监护、手术麻醉科、超声影像科、儿科等数十个临床医学团队齐心协力,与“死神”整整拼搏60多天,硬是将这名产妇和她的宝宝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惊心动魄”“险象环生”,这些词语都已经不足以描述医护人员那60多天所经历的波折。在一家成人、儿科都很强的综合性医疗机构里,这对母儿将生命相托。

  从0岁到100岁,新华医院在上海的东北角守护着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大人和孩子,这样的医院在全国为数寥寥。

  60多年服务近9000万民众

  上世纪50年代,新华医院选址时,曾有过很多种选择。最后,上海二医大(现交大医学院)儿科系副主任、医院筹建组组长、仁济医院院长的曹裕丰提出了全新的方案:“既然要为人民群众服务,就要站得高,看得远,到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到人口众多的地区去。”

  大杨浦的“大”,一个是说面积大,另一个是说人口多。筹建者的眼光是长远的,他们想到,那么多产业工人,生孩子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三
   第41版:封底
信任相托,60年服务近9000万民众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22信任相托,60年服务近9000万民众 2018-10-08 2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