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科“传奇”,总在新华发生
新华医院小儿外科学科带头人蔡威教授等在查房中。
江苏一对早产双胞胎通过直升机转运到新华医院新生儿科抢救。
  医院开业之初,患者慕名而来,儿科门诊拥挤不堪,高镜朗决定自力更生建造儿科大楼。当时的年轻医生们,很多都参与了建设,医生护士和工人一起,搬砖、挑土。

  无论是建造楼房,还是建设自己的学科,新华儿科最早的创业者们,将这所医院看作自己的事业,对她投入了所有的精力和情感。

  当时的儿科大家们,来自广慈医院(现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等当时儿科非常强的老牌医院,他们舍弃原来的工作环境,从市中心来到产业工人聚居的大杨浦,将技术和资源都带到了上海的东北角。

  一起被带到新华医院的,还有医学大家们的人文精神和学术作风。很多医生回忆,老一代大家在给病人看病时,听诊器一定是焐热的;他们要求值班医生常到病人床边,时刻关注病人病情的变化;他们手把手地把技术传授给年轻医生,指导他们的学术发展方向,毫无保留地培养了一大批儿科英才。

  儿科大家们的大医风范和治学精神,让60年来的新华医院,不断创造着儿科医学上的“传奇”:

  1958年,小儿传染病科顾友梅教授率先应用人工冬眠疗法抢救中毒性菌痢获得成功。

  1972年,刘薇廷教授团队在国内首先应用临时心脏起搏器,治疗“阿—斯综合征”。同时,“小儿埋藏式固定频率心脏起搏器”安装成功,达到当时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1973年11月,小儿心胸外科丁文祥教授与上海电表厂协作设计和研制成功适用于5岁以下儿童的我国第一台小儿人工心肺机。1974年5月以该机作体外循环为一名体重10公斤的婴儿实施了室间隔缺损心内直视修补术。这个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婴幼儿在体外循环下行心内直视手术新的里程碑。

  1973年,吴守义教授首创国内肢体延长手术器械,为小儿先天性、后天性各种肢体畸形的矫形手术奠定了基础。

  1982年4月14日,小儿外科佘亚雄教授等成功分离一对“脐—剑突”联体儿。

  2000年、2006年和2011年,沈晓明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研究的三个项目都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有关儿童铅中毒的研究推动了我国汽油无铅化的进程;有关新生儿听力筛查的研究使“十聋九哑”成为历史;有关睡眠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促成“推迟上学”在全国推广学龄的孩子们得以早晨多睡一个小时。

  2015年6月1日,以生命早期的一千天作为关键时间点,探索人类重大发育源性疾病的起源并建立早期干预模式的“千天计划”正式启动。

  2018年8月23日,完成亚洲首例单中心独立完成的胎儿先天性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宫内球囊扩张手术。

  60年一甲子,新华儿科作为中国儿科的旗舰,带领中国儿科不断创新和进步,为中国孩子带来了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新华旗舰,引领学科发展

  8月31日,上海浦江之滨,“2018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年会暨新华儿科高峰论坛”召开,会议不仅吸引了国内儿科医学重要专家济济一堂,还迎来了多位国际顶尖的儿科医学大家,会场上全英文的发言和讨论,聚焦在儿科医学领域最前沿的问题上。

  这次大会上,世界上最权威的儿科学术期刊——美国JPS(Journal of pediatric surgery)和欧洲小儿外科杂志(European pediatric surgery)编委出席,这些专业权威的参会,说明了新华儿科在世界儿科学界的影响力。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新华儿科就不断引领着中国儿科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三
   第41版:封底
儿科“传奇”,总在新华发生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28儿科“传奇”,总在新华发生 2018-10-08 2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