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的滋味
钱乃荣
  水仙一身灿黄嫩白葱青,在我看来,最有仙气又耐琢磨的,是它整齐散发、雪白素雅的根,冰雪为肌,形态端庄。

  撰稿|钱乃荣(著名语言学家)

  过年,是一个人心境最美好的日子,旧时过年从年底到年初,欢喜多多,从农历十二月吃“腊八粥(粥中加红枣、胡桃仁、菱角、枣泥、松子、栗子、花生、杏仁等)”就开始准备过年了。接着有十二月廿四“祭灶”,据说“灶君菩萨”是玉皇大帝派到家家户户来站岗的,所以在我幼时的记忆中,我母亲对祭灶还是颇重视的,供奉麦芽糖、甜食和糯米团,用以黏住他的口,让灶神“上天言好事”,再接来一个新的灶神“下界保平安”。

  年底“祭祖”的事情也很隆重,不过后来随着“移风易俗”的号召,许多人家就取消了,但是家内大扫除“掸遗尘”和个人大清洗“换新装”的新年新风还长久保留着。

  记得20世纪50年代底我14岁,到八仙桥西湖浴室去洗澡,大汤间里挤得人都碰来碰去,空气实在太闷,我擦满肥皂要去大池,突然朝后昏倒,旁边便是转角的大池石栏,幸亏挤在人堆里的浴室服务员刹那间将我一把拉住,拖到外面,立刻喷我一脸冷水,才使我清醒过来,避免了一场不堪设想的事故。本来我想洗完澡一身轻松,结果是一场大惊。不过从此以后我一想要舒适轻松,就认定去西湖浴室,仿佛特别有滋味、有安全感。直到90年代初有一次我在日本教学回沪休假,不假思索就到了八仙桥,不料这时的西湖浴室已经大幅涨价了,看了价钱吓过一跳之后,我还是走了进去,一看也还是那么个池子,池里只有两个人,替我擦背的人以为我是老板,苦苦且悄悄问我讨小费。想起了西湖浴室曾经救过我一命,我多付了钱,不过浴室给我的感受已不比当年了。

  年夜洒扫庭院之后,就要布置房间。我母亲最欢喜水仙花。小时候过年前,母亲会带我去新城隍庙买水仙,因为福建漳州水仙贵,妈妈买了球部用细竹串插成一排六株的崇明水仙,重瓣花冠反而更香,放在长圆形的专养水仙的陶瓷盆里,用圆滑多姿的石卵子轻轻压住其根,放满清水供养在窗边净几上。我母亲欢喜水仙花的白色与芳香,也养成了我对水仙的热爱,每到过年我就要去买水仙花。水仙一身灿黄嫩白葱青,在我看来,最有仙气又耐琢磨的,是它整齐散发、雪白素雅的根,冰雪为肌,形态端庄。

  后来我每到过年就要养水仙,母亲也帮我养,移盆晒太阳。买水仙最难的岁月,是“文革”的十年,养花种花已经扫荡为“四旧”,我每年除夕前都得寻觅水仙,在上海居然还有除夕前卖水仙花的地方,仅豫园边的一个花店。我每年便在除夕清早赶去城隍庙花卉店排队。店门一开,长长的队伍就开始混乱,插队和后门使得人人情绪激昂,当我依次要排到之时,往往只余下来最后一点水仙,或者小或不整齐,但买回家来还是无限欣喜。虽然当时生活十分拮据,每年水仙依然陪伴我母亲过年。1970年冬天,我母亲突然中风半瘫卧床,这一年,我只好暂停工作回到家来天天服侍我母亲三个月。在贫病交迫之际,一日,我母亲睁开眼睛,当她看到我仍旧买来了她欢喜的水仙花,我分明看到她眼睛一亮,歪斜的嘴唇上露出了一丝微笑。

  我年年在除夕前清供水仙和腊梅直到今天。买天竹腊梅是从我的高中班主任语文老师王尔龄那儿学到的。1962年春节去王老师家拜年,看到老师家古色古香的方桌上放着一个高雅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三
   第41版:封底
过年的滋味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3过年的滋味 2019-02-04 2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