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静的湿地,大美的中国
内蒙古,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保护区,秋色似胜春景。
  万户侯”,便是描绘了西溪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奇妙美景。

  自宋太宗端拱元年(988年)正式设立西溪镇,西溪正式建镇距今也有千年的历史。人文荟萃,西溪在历史上书写过辉煌灿烂的华彩乐章,曾有庙108座,寺院60多处,坞18个,桥18座,名泉18处,还有50多处名人别墅及诸多名人古墓。

  在杭州西溪,可以观赏文化积淀,也可以游览自然景观。莲花滩观鸟区位于莲花滩区域,面积约35公顷。整体水域比较浅,局部为深水区,生长着茂密的水生植物,适合涉禽类的水鸟生活。观鸟区内遍布小岛、游步道、林地,为西溪湿地涉禽鸟类的主要栖息地,是西溪涉禽类水鸟的主要观赏区。水是西溪的灵魂,园区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正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西溪之胜,独在于水。 

  守卫湿地中国,守卫家园

  中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齐全、数量丰富的国家之一。但改革开放初期,由于不合理利用和破坏,湿地的面积急剧缩减。到1990年代中期,已有50%的滨海滩涂不复存在,近1000个天然湖泊消亡,黑龙江三江平原78%的天然沼泽湿地丧失,七大水系63.1%的河段水质因污染失去了饮用水的功能。

  城市区域的扩展,将很多城市湿地变成了居住区。地名中留下一串与水相关的名称,例如北京的“北洼路”、“苇子坑”、“海淀区”等等。上世纪60-80年代,广州市海滨大量存在的红树林,到90年代即使包括人工红树林也只剩下3800公顷,减幅达82%。2003年“追寻通江湖泊”活动的调查表明,长江中下游地区湿地面积呈急剧萎缩趋势,原有的100多个通江湖泊只剩下洞庭湖、鄱阳湖、石臼湖3个,导致江湖生态系统遭到重创,防洪蓄洪能力明显降低。持续大量开垦和不合理开发湿地,使自然湿地面积急剧减少。

  为了保护鸟岛的自然环境,青海省在1975年将鸟岛划为了自然保护区,派专人驻守。经过了多年的精心保护,青海湖鸟岛的鸟类资源正在不断恢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湿地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湿地保护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2017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8部门印发了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实施意见,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省级实施方案。湿地首次纳入《土地利用现状分类》新国标,修订了《湿地保护管理规定》,27个省份出台了省级湿地保护立法。湿地保护政策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

  2013-2017年,为保护湿地,累计安排中央投资81.5亿元,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和补助项目1500多个,恢复湿地350万亩,安排退耕还湿76.5万亩。完成了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11个省份发布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公布省级重要湿地445处。2017年启动了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工作,已选出6个候选城市提交《湿地公约》秘书处。下一步,力争到2020年,全国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湿地保护率达50%,到2035年,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呼图壁大海子湿地公园位于呼图壁河下游,湿地公园覆盖100多平方公里,总面积为1960.06公顷,各类湿地总面积为1619.73公顷。共有湿地野生植物100余种,野生动物300多种,鸟类近200种。湿地拥有芦苇沼泽、滩涂、盐沼地、鱼塘、水生植物观赏园区等不同类型,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封面报道
   第49版:封面报道
   第50版:封面报道
   第51版:封面报道
   第52版:封三
   第53版:封底
静静的湿地,大美的中国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50静静的湿地,大美的中国 2019-05-13 2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