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该从任正非和华为奋斗史中学习什么?
  到30%的经费将投入到基础科学研究,这个数字差不多是百度公司去年收入的两倍。

  华为官网显示,近十年来,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了3940亿元,累计获得专利授权74307件。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华为真正成为一家在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

  警惕黑天鹅!

  华为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任正非却保持着清醒。他在内部讲话中提醒道:“金融危机可能即将到来,一定要降低超长期库存和超长期欠款。以前我们的货款记录不清晰,客户来还欠款时,我们还莫名其妙,连合同和欠条都找不到了,如果客户不还钱,多少预备金都付诸东流。”

  为此,任正非还专门让人花高价从国外引入了八只黑天鹅,养在华为园区里。华为总部的湖也被公司正式命名为“天鹅湖”。不只深圳,上海研究所和南京研究所都有天鹅湖。

  正如任正非所言,经营企业没有可以松懈的时候,危机时刻伴随着企业的成长。企业,不是在危机中成熟,就是在危机中死亡。

  “三十而立”的华为,其新蓝图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2017年,华为5G预商用系统已进入全球多个信息产业发达国家,在伦敦、柏林、北京、上海、东京、米兰、迪拜、温哥华、多伦多、首尔等10个核心城市与全球各区域最领先的运营商如英国电信、德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沃达丰、Etisalat、LGU+、Telus、Bell等实现了5G预商用网络部署。

  大家都知道,5G 标准之争,其实质就在于信道编码之争。由于4G到5G的升级是革命性的,5G比4G快100倍,其带来的大容量数据高速传输,是未来智能城市构建的基础。鉴于如此重要的网络基础设施即将建成,全球电信巨头们已经同意制定一个编码标准,以确保从东京到密西西比的5G网络都按照同一种规则运行。

  在2015年前后,当时世界上一共有三种编码方案作为5G信道编码方案的候选,分别是欧洲主导的涡轮码(Turbo Codes)、美国主导的低密度奇偶校验码(LDPC Codes)和中国主导的极化码(Polar Codes)。

  关于5G部署这场竞赛,特朗普政府认为这本质上是中美两国之间的竞赛。而华为倡导的极化码的5G数据传输替代编码方法,被认为是对LDPC码的直接挑战。

  2016年11月,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最终确定了5G 增强移动宽带场景的信道编码技术方案,其中,中国华为的极化码成为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美国高通的LDPC码成为数据信道的编码方案。

  消息传回国内,国内不分业界和公众,都一片欢腾,当时大部分媒体都以“中国华为拿下5G”为题大做文章,连普通的行业外人士都对极化码这么专业的行业词汇有所耳闻,当时舆论的声音就是“Polar Codes=5G=中国华为”。

  后来,不断地有质疑者和清醒者反复地称,极化码并非华为发现的,华为只是其中一个研究者,只是它研究得比较深入而已。甚至有人恼羞成怒,开始对华为有所怨怼,认为它是伪装者、是骗子。

  华为急需清楚地展现自己5G上的实力,而最关键的就是去除一切可能影响人们判断的噪音。

  2018年,华为在深圳总部举办颁奖仪式,为5G极化码发现者、土耳其教授埃尔多尔·艾利坎(Erdal Arikan)颁发特别奖项,致敬其为通信事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任正非亲手将雕刻胜利女神形象,并嵌入了巴卡拉红水晶,寓意新的通信技术引领时代发展的奖牌颁与艾利坎教授。

  华为主动高调给极化码最初的发现者颁奖,一招“以退为

  华为官网显示,近十年来,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了3940亿元,累计获得专利授权74307件。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三
   第43版:封底
我们该从任正非和华为奋斗史中学习什么?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25我们该从任正非和华为奋斗史中学习什么? 2019-06-03 2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