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高质量发展有新答卷
  新增“科技创新”,形成“5个中心”的核心功能。这一增项,从国务院批复“上海2035”城市总规开始。从此,上海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明确。

  不唯GDP,“半年报”可圈可点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用三句话强调了上海对GDP的态度:第一,上海不唯GDP;第二,上海不是不要GDP;第三,上海要的是更高质量的GDP。

  这样高质量的GDP,在今年上半年的上海经济“成绩单”中都有体现——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上海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1.6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自身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化困难相互交织的不利因素影响下,上海GDP还能同比增长5.9%,可谓来之不易。其中,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研服务业等领先增长,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势强劲;在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幅扩大、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及汽车制造业加快生产等的带动下,上半年工业生产降幅比一季度明显收窄。

  在新旧动能转换之际,上海经济正在寻找新亮点。

  2019年上半年,上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生物产业在外资原研药企的拉动下,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6%;新能源汽车产业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良好,产值增长6.7%;海洋工程装备集中交付及支线客机批量生产带动高端装备产业产值增长0.9%;智能电网产值增长14.0%,云计算增长14.8%。新兴服务业中,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6.9%。

  与此同时,市场主体积极适应消费需求升级,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快速培育成长。上半年,上海新能源汽车、服务器、化学药品原药等工业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1.1%、28.7%、11.4%。

  此外,上海工业投资已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中长期工业经济增长后劲可期。制造业投资领先增长,同比增长29.3%。其中,六个重点工业行业投资增长34.9%,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54.9%、46.0%和62.4%。

  由此可见,2019年上半年,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

  “四大任务”,全力以赴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上面这三项,加上办好进博会,上海统称为“四大任务”,被所有干部挂在嘴边,更担在肩头、落到实处。2019年过半,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广告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底
上海高质量发展有新答卷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1上海高质量发展有新答卷 2019-09-23 2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