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封面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另类礼仪课
造型师与元媛共同成就了一台舞会。  摄影/董天晔
舞会间隙,元媛们露出小女孩般的俏皮。  摄影/董天晔
2013年中国元媛裴贇硕(左)和梁周洋
  度热心的父母”等口号。  

  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如今则十分热衷“元媛舞会”。在美剧《破产姐妹》中,沦为女招待的富家女,仍会滔滔不绝于当年自己参加纽约元媛舞会时的美好情景。对于新大陆的女孩来说,元媛舞会是美丽人生的华丽开场。“美国本土大大小小的元媛舞会就有上千个,最有名的也不过存在几十年而已。”周采茨说,有的元媛舞会非常私密,有些则是外来移民的最爱。  

  作为京剧大师周信芳和上海名媛裘丽琳最小的女儿,周采茨的“名媛”身份与生俱来。她从小在上海读着西方的经典著作,出入于法国总会;她独得父亲的宠爱,周末跟着他坐车出去吃点心,逛书店。等她长到元媛的年龄,国内大环境不可能再举办元媛舞会了。上世纪60年代初,周采茨被母亲安排到澳门读书,后又被转送到美国。书没有念完,她只身去了英国,一住就是十年。  

  上世纪70年代初,周采茨定居香港。“我希望办一场中国人的元媛舞会,可惜一直不能如愿。”2003年末,离开上海40年的周采茨回到故乡定居,她也把元媛舞会的梦想带了回来。2005年11月,她在上海慈善基金会属下成立了“巾帼圆桌基金”,创办了中国首席社交品牌“五月舞会”,传承了220多年前英国“五月舞会”的慈善精神。据悉,每年一届的“五月舞会”已经举办了七届,共募得善款人民币895.8万元,其中已支出358多万资助150名患儿。  

  等“五月舞会”上了轨道,元媛舞会的筹备工作也被提上了日程。“我注册了‘元媛舞会’,选哪位元媛完全是我自己的标准,整场舞会和慈善无关。”周采茨笑称,到了她这年纪,就不那么在乎“名媛”的头衔了,但她挑选元媛的标准依旧严苛。参加元媛舞会的女孩,不需要再进行礼仪培训,这些都应该是她们从小耳濡目染而浑然天成的。而且,元媛们要有国际化背景,英语一定要灵。  

  对于现在国内流行的各种名媛培训,周采茨认为,这根本就是个笑话,因为名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更不是有钱就能堆出来的。“像My Fair Lady(窈窕淑女)的情况只可能出现在电影里。我看到有些女孩在参加培训时穿着短裙,跷着二郎腿,哪有一点淑女气质?”  

  所以在国内办元媛舞会,周采茨感到最吃力的就是找人。“元媛舞会不是选美,是不可能海选的。我只能通过我自己的social circle(社交圈)选择。哪怕你在这个圈子的边缘也可以,但如果不在这个圈子,那就根本不可能过关。”为了找到合适的人选,周采茨把元媛的年龄放宽到25岁, “国外都是16岁-20岁,而且女孩子是迫不及待要参加的。但中国女孩子往往念书期间不太考虑社交,所以要等她们大学毕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目录
   第07版:广告
   第08版:目录
   第09版:目录
   第10版:目录
   第11版:广告
   第12版:广告
   第13版:广告
   第14版:编与读
   第15版:新民说
   第16版:七日谈
   第17版:老曹酷评
   第18版:视界
   第19版:视界
   第20版:视界
   第21版:视界
   第22版:视界
   第23版:视界
   第24版:读家
   第25版:读家
   第26版:读家
   第27版:读家
   第28版:观察家
   第29版:观察家
   第30版:封面
   第31版:封面
   第32版:封面
   第33版:封面
   第34版:封面
   第35版:封面
   第36版:封面
   第37版:封面
   第38版:封面
   第39版:封面
   第40版:封面
   第41版:封面
   第42版:封面
   第43版:封面
   第44版:封面
   第45版:封面
   第46版:封三
   第47版:封底
另类礼仪课
新民周刊封面40另类礼仪课 2013-04-08 2 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