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封面
     
本版列表新闻
~~~“名媛”追本溯源就带着暴发户的色彩,并没有纯粹的贵族血统。追古抚今,何其相似。
     
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媛之前世今生
“名媛”追本溯源就带着暴发户的色彩,并没有纯粹的贵族血统。追古抚今,何其相似。
孙中山先生和夫人宋庆龄从广东取道日本北上至天津时在轮船上。
郭婉莹,陈丹燕《上海的金枝玉叶》一书的主人公。此书在上世纪末风靡一时。
1934年郭婉莹婚纱照。
周信芳与裘丽琳。
  撰稿|埃莉诺

  爱情高于才情

  “名媛”是带着香水味和珠宝气跳入人们脑海的字眼。它来自西方,但也能从中国古代典籍中找到踪影。清代李渔的《风筝误·艰配》中有“婵娟争觑我,我也觑婵娟,把帝里名媛赶一日批评遍。”  

  这个词大行其道还是在民国。 “名媛”成为对有身份有地位的女人的雅称,它和“名门闺秀”意义上稍有不同,后者深居简出,而前者一般会活跃在一些交际场合。  

  老上海的“名媛”是时代的一道风景线。平等民主等现代理论西风东渐,世家女子有机会同男子一起上学,甚至出洋念书,出入社交。名媛必须自身具备一定学识和修养,某些方面的造诣不下男子。  

  但名媛并非是女学究,厚重艰深的知识不适合她们,以《围城》中的话来说,要会“聪明地偷懒”。林徽因、陆小曼、合肥张家四姐妹等才情过人的女性才是这一款。  

  名媛的才学与其说是经世济民、著书立说的学问,不如说是一张豪门通婚入场券。娶得了名媛的男士大都根基不俗。这些先生们需要一位中西融通,娘家有广博关系网的太太相助开拓事业。  

  嫁人后做个深居简出、在家相夫教子的传统太太,未免太浪费从小培养的见识和眼界,名媛都有丰富的社交生活和一定的社会知名度。  

  资中筠不喜欢别人称她名媛。她父亲是银行家,外祖父在江浙当过地方官,有几代人的家世积累,本人在清华毕业,精通英语、法语,才学过人,从哪方面看都符合名媛标准。但在那个年代看来,名媛的头衔多少有着交际花的意味。  

  名媛与交际花可能同样活跃于社交圈内,但不同的是,通常交际花无正宗族谱家史,而且婚姻状况暧昧,交往对象复杂。名媛的社交档次要高得多,沙龙座上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就像冰心在《太太的客厅》中影射的林徽因。  

  名媛虽然大都多才多艺,但是出名的几个皆因多彩的情史,或是倚傍丈夫名声。很多人记得林徽因与徐志摩的绯闻,但背不出林徽因的诗;津津乐道沈从文苦追张兆和的过程,却没看过张兆和的作品。究其所以,当时的大多数名媛虽然知名度高,但终是事业上缺乏个人建树、社会地位上没有独立性的女性。

  抛头露面争女权

  从深闺走向社交舞台,从主妇变成名媛,民国年代名门女子形象的转变源于受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目录
   第07版:广告
   第08版:目录
   第09版:目录
   第10版:目录
   第11版:广告
   第12版:广告
   第13版:广告
   第14版:编与读
   第15版:新民说
   第16版:七日谈
   第17版:老曹酷评
   第18版:视界
   第19版:视界
   第20版:视界
   第21版:视界
   第22版:视界
   第23版:视界
   第24版:读家
   第25版:读家
   第26版:读家
   第27版:读家
   第28版:观察家
   第29版:观察家
   第30版:封面
   第31版:封面
   第32版:封面
   第33版:封面
   第34版:封面
   第35版:封面
   第36版:封面
   第37版:封面
   第38版:封面
   第39版:封面
   第40版:封面
   第41版:封面
   第42版:封面
   第43版:封面
   第44版:封面
   第45版:封面
   第46版:封三
   第47版:封底
名媛之前世今生
新民周刊封面44名媛之前世今生 2013-04-08 2 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