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贺建奎的“生意”
  从农家孩子到科学前沿

  贺建奎出生于湖南娄底新化县,童年家境贫寒,父母以务农为主,初中毕业考入当地最好的高中——新化一中。据说,青少年时代贺建奎就有了要做 “中国的爱因斯坦”的远大理想。

  在一篇题为《昔日一中学子,今朝国家栋梁——新化一中近期部分杰出校友简介》博客文章里,贺建奎是这样被介绍的:2002年,他毕业于新化一中284班,高考以优异成绩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后来取得国家奖学金留学美国,在莱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然后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2年,国家孔雀计划引进回国,在南方科学技术大学建立个人实验室进行基因测序方向的研究。2017年7月,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出了“亚洲第一,世界领先”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

  从本科的物理学跨界到研究生阶段的生物物理,贺建奎曾经对《千人杂志》如此解释动机: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得不考虑到未来的工作方向以及面临的生存压力,这时发现物理的黄金时代似乎悄然逝去,而生物学正在蓬勃发展,留有很多空白。他抓住生物学发展的“尾巴”,在读博时毅然地跨学科转向了生物学专业。2010年,贺建奎拿下莱斯大学的生物物理博士学位,前后只用了3年8个月——这个速度在美国算得上非常快。

  2011年的一月,贺建奎加入斯蒂芬·奎克(Stephen Quake)的实验室做博士后,奎克成了颠覆贺建奎人生观的关键人物。

  贺建奎曾在接受美联社访问时说,他本认为学者就应该坚守清贫,这样才能在学术上有所成就。可在斯坦福大学,他却发现奎克教授不仅是世界基因测序领域首屈一指的顶级科学家,在美国拥有“四院院士”的头衔,而且还是十多家公司的掌门人,这个经常穿着牛仔裤、骑自行车的教授,甚至是拥有三家上市公司控股权的亿万富豪。“在斯坦福,我的人生观第一次被真正颠覆了。”

  2012年1月,带着“学术+商业”的新人生观,贺建奎挥别留学5年的美国,通过深圳市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引进回国,年仅28岁就成为南方科技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

  商业版图初见规模

  天眼查显示,贺建奎共以个人名义投资了7家企业,分别为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瀚海基因”)、深圳市瀚海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因合生物”)、因合生物科技如东有限公司、珠海瀚海创梦科技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南柒君道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述一些企业也在股权上存在一些隶属关系。

  2012年1月,带着“学术+商业”的新人生观,贺建奎挥别留学5年的美国,通过深圳市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引进回国,年仅28岁就成为南方科技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三
   第27版:封底
基因编辑婴儿出生地暂成谜
贺建奎的“生意”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7贺建奎的“生意” 2018-12-03 2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