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高质量发展有新答卷
2019年6月,无人机航拍上海临港新片区。
  推出“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在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等5个方面,对下一步扩大开放做出具体部署。“名叫行动方案,就是要见行动,方案每一条都要真正管好一件事或一类事。”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对此信心满满。

  2019年上半年,上海在扩大开放方面也有了更多亮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稳定和提振了外商投资预期。上半年,上海新设外资合同项目数和合同金额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9.2%和6.3%。上半年,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3.9%。其中,服务业实到外资增长17.4%。上半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3家、外资研发中心8家。截至6月底,上海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93家、外资研发中心449家,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上海的高水平开放,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

  行走长三角,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体化加速实现。打开手机上的“杭州公交”APP,在上海地铁联通使用……今天,居住在江浙,创业在上海,已是不少年轻人的生活模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中央的重大战略布局,也为上海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提出了更高要求。”上海市市长应勇说。

  上海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2018年10月,世界银行以上海和北京为样本城市,推出《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的排名从第七十八位跃升至第四十六位,《报告》还向全球推荐了上海实施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登记“一窗通”服务等改革举措。

  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供给的比较优势不再,制度供给越来越成为上海重要的发力点。上海以建设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务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世界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大力度推进全市各领域营商环境改革,2018年推出56项改革举措,全面完成两批共198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办事环节平均压缩30.5%,办事时间平均压缩52.8%。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一路走来,上海始终保持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开放基因、开放智慧、开放行动,成就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让上海成为全球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开放高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广告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底
上海高质量发展有新答卷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3上海高质量发展有新答卷 2019-09-23 2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