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金之地,全球商货通达
2019年8月7日,上海,实拍上海洋山深水港。
  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在这个面向全球的开放平台上,跨境金融活动、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金融业对外开放等都将亮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融通全球之“金”,互享天下之利,上海正在对全球资本产生强烈的向心力,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的城市之一。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的最新排名中,上海已经从10年前的第三十五位上升至第五位,金融市场交易总额去年突破1600万亿元。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更具竞争力的金融功能、更有活力的金融生态,一系列金融改革创新,将让上海在向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加速冲刺的征途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万商云集近悦远来

  上海用短短40年的时间,实现了从传统商业向现代商业的转换,完成了发达国家近百年才完成的商业业态演化。从以传统百货商店为主到引入超市、便利店等连锁业态,再到无人零售店等商业业态出现,呈现给世人一座最新最炫的“魔力之都”。

  全球零售品牌在这里集聚,零售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在这里涌现。根据世邦威理仕最新报告,上海全球零售商集聚度达55.3%,位列全球城市第二。根据仲量联行发布的报告,上海在全球十大最具吸引力零售目的地市场中,排名第六,全球31%的主流品牌、22%的高档品牌已经进入上海市场。上海也受到全球奢侈品品牌的青睐,有39%的奢侈品牌入驻上海市场,排名全球第三位。上海国际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已超过90%,路易威登、香奈儿、爱马仕、古驰、蒂芙尼、雅诗兰黛等众多国际高端品牌纷纷选择上海作为其中国地区总部、亚太地区总部的所在地。

  在贸易中心建设方面,2018年上海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2万亿美元,占全国的27.9%、全球的3.4%,居世界城市首位。

  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上升32位,列全球第46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位。其中,中国整体跨境贸易的得分,由上年的69.91提高到82.59,参评数据权重达55%的上海因口岸提效降费而为得分的提升作出贡献。报告显示,上海口岸的进口和出口时间分别为48小时和23小时,尤其进口时间较上年缩减了24小时,减幅达30%以上。

  世行还在营商环境报告当中向全球推荐了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为上海自贸区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个模式同时也成为了全国口岸复制推广的样本。目前上海口岸100%的货物申报和出口退税业务全部在单一窗口办理,业务处理规模达到全球最大。

  从去年上半年起,上海海关试行“提前申报”,从而出现了“货物还在海上漂,报关系统显示‘已接单’”的反常情形。进口越来越通畅的不仅是各种原料、设备、矿产,同时也包括了让吃货们雀跃的各国美食。目前,从上海口岸进口的肉类产品约占全国进口总量的25%;进口鲑鱼等冰鲜水产品约占全国进口量的33%;全国经空港进口的鲜活货中有50%自上海口岸入境。

  曾经,外国公司如果想从中国公司购买第三国产品,在货物不经过中国的前提下是无法操作的。因为根据此前政策无法完成货物不报关入境的离岸贸易资金结算。去年底,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总部于2018年底落地首单“一带一路”项下离岸贸易业务,将其在韩国生产的工程设备直接发货到尼日利亚,助力宗格鲁水电站项目。如今自贸区内已经实现了跨国结算和贸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广告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底
汇金之地,全球商货通达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24汇金之地,全球商货通达 2019-09-23 2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