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准、稳,人民军队凭什么做到?
无人作战第2方队接受检阅。
  显示出品类逐步齐全,能够在各类战场进行精确打击游刃有余的节奏。

  以坦克为例,早在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和2017年朱日和沙场阅兵时,有“陆战之王”之称的国产99A主战坦克就引起关注。更早之前,2014年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4”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中,99A坦克以其厚实的装甲、完善的信息化系统、精准的实弹射击、风驰电掣的机动性能,明显超越参演各国军队的战车。作为首款国产信息化坦克,其是地面重型突击体系的骨干装备。时隔两年,22辆99A主战坦克再次出现在阅兵分列式上,接受检阅。而紧跟99A主战坦克的,则是初次亮相阅兵现场的15式轻型坦克。比起重量达到五六十吨的99A来,15式坦克的重量仅及99A的一半多一点儿。即便如此,其个头在轻型坦克中也算大的。其主要用于山岳丛林、水网稻田、高原高寒山地的快速部署、机动突击和地域控制,具有重量轻、防护能力好、攻击能力强的特点。

  以中国幅员之辽阔,加之解放军亦有可能在境外各种复杂环境执行任务,即能说明,解放军对各种类型坦克的需要。国庆70周年阅兵,出现了以陆军81集团军某旅牵头精选人员组建的维和方队,这让人不禁想起2016年在南苏丹维和时牺牲的中国维和步兵营三班烈士李磊、杨树朋。如果当时他们乘坐的步战车装甲能更厚实一点,也许当地武装的火箭弹就无法打穿车身,李磊和杨树朋就不会牺牲。虽说如今接受检阅的15式坦克并不是步战车,可其有一个特点——如果要增强保护,15式坦克可以加挂复合装甲,或是爆炸式反应装甲等,并通过主动防护系统提高防御能力。亦有报道详解15式坦克的主要武器——有一门105毫米火炮,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最大射程为3000米,并配有自动装填系统。其辅助武器是一组安装在炮塔顶部的遥控武器站,配备12.7毫米机枪和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能对付靠近的步兵。

  空中方面,同样显示了解放军精准打击游刃有余的能力。10月1日的阅兵过程中,不仅再次出现了近年来令国人引以为傲的网红明星装备歼-20等隐身战机,更出现了轰-6N轰炸机。央视的解说明白无误——战略轰炸机。并解释称,该装备可以实现大区域巡航、防区外打击。

  轰-6这一型号的飞机,从20世纪50年代仿制苏联中型喷气式轰炸机图-16起步,最初步履维艰,甚至一度因各种研发、制造困难而终止项目。而1964年恢复研制后,直到1968年才首飞成功。尽管当时的轰-6首飞对新中国来说意义重大,可放在世界范围内看,其仿制的对象图-16在1966年就开始退役了。当时如果说句泄气的话——轰-6一出生就落后于时代。然而,对于当时的人民空军来说,轰-6弥足珍贵。其多年来鼎力支撑着中国核武器三位一体打击能力的空中打击部分。直到轰-6K的出现,使得此款脱胎于图-16的中型轰炸机达到了质变的境界。其航电、信息战能力等,远非早年的图-16可比。而如今,当轰-6N飞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时,美国《战区》网站亦将此前的一篇报道再次推上首页——中国可能正在开发空射型反舰弹道导弹,将搭载于最新轰-6N轰炸机上。这种全新的空射弹道导弹发射模式,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反介入能力。从这篇报道来分析轰-6N和轰-6K,则可以看出两款脱胎于轰-6的轰炸机,将各司其职,确保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保护海外利益的稳定增长。

  今次阅兵,展示解放军空中力量的,除了在天空飞行的各类战机以外,还有无侦-8型无人侦察机、攻击-11无人机验证机等亮相。在阅兵式上,无侦-8、攻击-11并没有飞过天安门广场,而是由军车载着驶过天安门广场。以无侦-8为例,其是超音速高空飞行器,在阅兵时,无法以飞行的形态在肉眼所见的范围内接受检阅。有外媒认为,无侦-8可以超音速飞行,性能与设计直追美军SR-71“黑鸟”侦察机。“黑鸟”是一款速度高达3马赫的远程战略侦察机,曾在冷战中立下赫赫战功。外媒认为,无侦-8可对中远程反舰/对地攻击导弹进行打击与效果侦察,也能借助极佳的隐形设计,执行穿透敌方防空网的秘密侦察任务,任务范围可覆盖整个西太平洋。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三
   第41版:封底
快、准、稳,人民军队凭什么做到?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8快、准、稳,人民军队凭什么做到? 2019-10-14 2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