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杯成围怼俄罗斯最佳舞台
  回首北方四岛问题,原本不是个问题。1945年2月,在雅尔塔会议上,美英承诺苏联在战后取得南库页岛以及千岛群岛全部领土,并签订《雅尔塔协定》。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

  战后,根据《波茨坦公告》第八条“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从法理上明定了战后日本领土范围由反法西斯同盟国决定。 

  到了20世纪中后期,眼看着日本经济快速增长,苏联为了稳住日本不过分倒向美国一边,提出或可用四岛中的两座略小的岛换取日本与之签订和平条约,但日本谋求的是四岛完全回归,故而没有同意。 

  直到苏联解体,2004年,俄罗斯再次提出归还给日本较小的赫巴马伊群岛和施科坦岛——加起来占日俄争议地区领土面积的7%,但再次被日本拒绝。日本的如意算盘是——继续坚持坚持再坚持,也许俄罗斯经济再次经历严寒,或者国际气候有利于日本时,北方四岛就会回到日本怀里。

  哪知道之后俄罗斯逐步恢复元气,经济实力走强。俄总统普京一语惊世界:“俄罗斯国土虽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之后,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态度日益强硬,梅德韦杰夫甚至亲自登岛。对于此后日本的诸多有关北方四岛的举动,普京只说过一句话:“有本事来抢。” 

  如今,安倍以与俄罗斯队会师为名,明面上是在为日、俄国家足球队共同加油,希望大家在世界杯上都取得好成绩,实则是为了讨普京欢心,以期普京在日俄岛屿争端上“放软档”。不过,普京能够给予的回应仅仅是——与安倍同样认为“应继续耐心寻求符合双方战略利益且为两国民众所接受的解决方案”,换言之,即与安倍一起讨论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协定的落实进度而已。 

  5月26日,普京在会见外国通讯社社长时表示,他认为,通过在南千岛群岛展开联合经济活动和双边关系发展,最终就可以达到俄日签署和平条约的目的。

  至于想让普京吐出部分岛屿给日本,这是日方根本想了也白想的事!

  就世界杯足球赛本身来说,不妨做个假设——假如日俄真的都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真的会师卢日尼基体育场,在日俄岛屿争端上,日本能否捞到半点好处呢?可以说,完全没有可能性!甚至届时日、俄球场上争胜的势头与场外因素夹杂在一起,引发出各种其他矛盾亦未可知。

  如此看来,安倍晋三一定心知肚明——日、俄两队实力有限,根本不可能在决赛会师。所谓的“梦寐以求”“乐见其成”云云,反正是嘴上甜蜜蜜一番罢了。安倍的表现,堪称表面上做俄罗斯好朋友,实则明捧暗怼。

  就本届世界杯来说,俄罗斯队,甚至日本队的成绩,肯定要比欧洲劲旅意大利、荷兰要好。曾经四夺世界杯的意大利队,以及三进决赛的“无冕之王”荷兰队,本次竟然双双无缘世界杯正赛,令人大跌眼镜。也难怪在去年12月俄罗斯世界杯分组抽签后,有网友在从A到H组分组名单落定以后,又开玩笑“添加”了一个“I组”。“I组”四队分别是——意大利、荷兰、美国、中国。 

  就世界杯来说,少了胸前戴着四颗星星、夺冠次数仅次于巴西、与德国持平的意大利,以及“飞翔的荷兰人”,那比赛可能真逊色不少。就一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会来说,竟然没有世界两大经济体、亦是体育强国的中、美参与,也似乎说不过去。 

  无奈无论美国也好,中国也罢,足球水平始终无法突飞猛进。然而,国家足球队没有进入俄罗斯世界杯,不代表中、美两国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就没有存在感。

  这不,还没到6月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就报道称——已有超过六万名中国球迷表示,要前往现场观看俄罗斯世界杯。俄中旅游促进协会主席尤里·图苏尔坎说:“中国的情况是我们没想到的,他们的国家队不来参加比赛,但他们对世界杯仍有很大的兴趣。如此数量的中国球迷在世界杯期间访问俄罗斯,已经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在图苏尔坎看来,中俄是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人不怼俄罗斯,加之中国队没有进入世界杯正赛,由此,前往俄罗斯的中国球迷以欣赏比赛加旅游的居多,不会给主办方添加太多麻烦。

  所谓的“梦寐以求”“乐见其成”云云,反正是嘴上甜蜜蜜一番罢了。安倍的表现,堪称表面上做俄罗斯好朋友,实则明捧暗怼。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读家
   第49版:读家
   第50版:七日谈
   第51版:观察家
   第52版:漫漫谈
   第53版:漫漫谈
   第54版:城与事
   第55版:广告
   第56版:城与事
   第57版:编与读
   第58版:封底
世界杯成围怼俄罗斯最佳舞台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2世界杯成围怼俄罗斯最佳舞台 2018-06-11 2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