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恐反流氓的“战争”
  按理说,今年欧冠决赛与俄罗斯并没有太大关系——参赛双方为英超球队利物浦和西甲球队皇家马德里,举办地点在乌克兰首都基辅。

  尽管乌克兰无论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还是从历史角度看,与俄罗斯有扯不完的旧账,但事后证明——袭击利物浦球迷者,不带有政治目的。其大多为俄罗斯莫斯科中央陆军足球俱乐部的所谓拥趸。如果非要将之与利物浦球迷联系起来的话,无非中央陆军队和利物浦队的外号都叫“红军”。 

  令准备前往俄罗斯观看世界杯的普通英国球迷不寒而栗的是——这些袭击利物浦球迷的暴徒在社交网站扬言——“这是为世界杯而进行的训练”。言下之意,世界杯开赛后,俄罗斯足球流氓将发动更猛烈的攻击,其饱以老拳的对象将是英国人。

  在足球领域,英国和俄罗斯确实结下不小的梁子。譬如有关2018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之争。而在2016年的欧洲杯期间,英、俄球迷曾在法兰西街头大打出手。当时,双方互相拳脚相加,但人数众多且以足球流氓著称于世的英国人,却完全不是俄罗斯足球流氓的对手。打不过俄国人的英国人,只能搞几面俄罗斯国旗出气——或者把旗子踹几脚扔水沟里,或者扔地上轮流吐口水,或者拿着旗子擦屁股。总之各种胡闹都有,却就是觉得咽不下这口气。 

  事后,俄总统普京竟然说:“我知道在欧洲杯开始之前,俄罗斯人和英国人已经打过一场了。球迷闹事确实不好,可是我搞不懂为什么200个俄罗斯人可以打败1000个英国人啊。”这让英国人颇为难堪。 

  如今在基辅的所谓“预演”,不得不令普通英国球迷更加担心。早已买好去往俄罗斯的机票,有的也买好了世界杯的门票。这是该去呢还是不去呢? 

  但对于世界闻名的英国足球流氓来说,这恰是苍蝇闻到了臭肉的滋味。既然从2016年那场恶斗开始就已经在约架了,总不能临了不敢踏上俄罗斯的国土吧?

  有英国足球流氓放话说,要在世界杯期间,给俄罗斯制造一出“第三次世界大战”。这口气,似乎真能吓唬到人。

  然而,俄罗斯政府似乎并不畏惧来自欧陆最西端岛国上的流氓。俄罗斯内务部副部长伊戈尔·祖博夫说道:“英国球迷胆大妄为,还号称要制造‘第三次世界大战’。我要正告他们,2016年在法国发生的大规模斗殴事件绝对不会在俄罗斯重演。”

  不过,与上一届巴西世界杯不同,俄罗斯的地理位置对许多国家来说比较近,安保问题不容小视。

  来自欧洲的足球流氓可以乘着飞机来,可以坐着火车来,甚至可能开着汽车就来了。加之俄罗斯著名的伏特加这么一刺激,确实,反足球流氓这事不好做。如何拒流氓于国门之外? 

  祖博夫举出的办法是——把所有煽动骚乱的人都驱逐出境。“我们不允许发生任何大规模斗殴。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祖博夫称。 

  早在2017年5月,俄总统普京就专门签署了在世界杯以及联合会杯足球赛期间采取强化安全措施的命令。与此同时,俄罗斯正在用大数据筛查“足球流氓”,一旦被甄别为足球流氓,此人的护照将进入黑名单,不管有票没票,被“拉黑”者肯定不能到现场观赛。 

  尽管在争夺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的问题上,英俄两国颇多龃龉,但在政府间的反恐协作上,两国还是能做到合作的。英国警方4月份就表示,他们准备在世界杯期间与俄罗斯警方合作应对足球流氓冲突等安全问题。英国警方做得更绝之处在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读家
   第49版:读家
   第50版:七日谈
   第51版:观察家
   第52版:漫漫谈
   第53版:漫漫谈
   第54版:城与事
   第55版:广告
   第56版:城与事
   第57版:编与读
   第58版:封底
反恐反流氓的“战争”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37反恐反流氓的“战争” 2018-06-11 2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