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经济,泡沫真的破了?
《新民周刊》2018年第34期。
  顶着共享经济光环的滴滴,在成就国内网约车霸主地位的同时,也给全社会上了一堂法制安全课,这堂课里,没有赢家。

  后还会持续投入。滴滴今年员工年终奖的奖励力度将比去年缩减一半,滴滴高管集体不拿年终奖。

  2018年5月和8月发生的两起女孩滴滴顺风车遇害案件,《新民周刊》先后通过《滴滴:独角怪兽?》《该不该给滴滴判死刑》两期封面进行了报道,深入挖掘了滴滴、出行市场、共享经济、互联网困局等现象的内里和本质,更是深入探讨了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了深刻的反思。当时周刊所得出的一些结论,在2018年的末尾回过头去,有些已经一语成谶,令人警醒。

  2018年8月27 日,滴滴宣布永久关闭顺风车业务。12月18日,滴滴发文公布7个方面27项整改措施,其中提到了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仍然将继续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

  顶着共享经济光环的滴滴,在成就国内网约车霸主地位的同时,也给全社会上了一堂法制安全课,这堂课里,没有赢家。

  比起滴滴的自断一臂,命运更悲惨的,还有此前风头无两的共享单车。

  12月17日,ofo总部所在的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聚集大量用户办理退押,现场排起长龙。在排队三四个小时后,用户登记了注册ofo的手机号码和支付宝账号,得到“0~3个工作日内将押金退至支付宝账号”的承诺。

  截至目前,ofo线上排队退款用户数已超1300万,待退押金规模至少12亿元。令人叹息的是,就在ofo创始人戴威发内部信表示“为我们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不久,戴威被“限制高消费”的消息就大范围曝光。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戴威已被北京海淀法院执行“限制消费令”。根据该限制消费令,戴威被限制高消费行为,具体包括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和高铁,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等等。

  退不出押金的不只ofo。12月17日,位于北京慈云寺桥嘉泰国际大厦的途歌公司也挤满了前来要求退押金的用户。400多人一直挤到了楼道里,从早上直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钟人群才散去。

  在场的途歌工作人员说,他们只能保证每天给15个用户退押金。由于是汽车,途歌的注册押金需要1500元。

  如果按照去年5月媒体报道途歌注册用户接近200万人计算,途歌的押金池里至少有30亿元,远高于ofo的押金池规模。如果每天只给15人退押金,完成全部押金退款需要约365年。途歌创始人兼CEO王利峰至今尚未对此发声。

  事实上,即使找到了接盘侠,日子也未必好过。

  12月23日,摩拜发布内部信称,胡玮炜因个人原因辞去摩拜单车CEO职位,由公司总裁刘禹接任CEO一职。紧接着就有传闻,摩拜将优化人员,进一步降低成本。

  “我们部门接近70%裁员,有的部门全裁。”12月25日,一位认证的摩拜内部员工在脉脉留言板上透露,摩拜业务、安全、市场等部门裁员力度较大。对此,摩拜回应称属于正常的业务调整。

  事实上,这样的业务调整是无法避免的。胡玮炜在卸任前接受采访时透露,过去几个月摩拜几乎没有投放新的单车,而是将精力放在了削减成本、提升收入和订单数上。

  尽管如此,在美团的财报上,对于摩拜和网约车的表述,也仅是“该部分亏损净额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三个月有所减少”。

  除了共享出行行业,去年上半年开始,共享充电宝开始洗牌。及至去年底,乐电、小宝充电、泡泡充电、创电、放电科技、PP充电、河马充电等7家企业均已走到项目清算阶段。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租金+折旧”模式计算实际成本,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平均回本周期只需要不到4个月,但是,共享充电宝并不是刚需,实际使用的用户数量并没有预想那么多。

  还有已成笑谈的共享雨伞、没几天就被查封的共享睡眠舱、半年败光千万融资的共享篮球……在12月中消协发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数据报告2018》中,共享经济领域的投诉量在2018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z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封面报道
   第49版:封面报道
   第50版:封面报道
   第51版:封面报道
   第52版:封面报道
   第53版:封面报道
   第54版:封面报道
   第55版:封面报道
   第56版:封面报道
   第57版:封面报道
   第58版:封面报道
   第59版:封面报道
   第60版:封面报道
   第61版:封面报道
   第62版:封面报道
   第63版:封面报道
   第64版:封面报道
   第65版:封面报道
   第66版:封面报道
   第67版:封面报道
   第68版:封面报道
   第69版:封面报道
   第70版:封面报道
   第71版:封面报道
   第72版:封三
   第73版:封底
共享经济,泡沫真的破了?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43共享经济,泡沫真的破了? 2019-01-07 2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