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糕与白斩鸡
  手,奶奶知道我喜欢吃印糕。那个人停在了奶奶身旁。奶奶说,多少钱一块?那个人报了价。奶奶说,帮我拿上两块吧。那个人说,好。拉开车子后座的木箱,从里面拿出两块热气腾腾的印糕,用灰色的纸托着递过来。此时,妈妈也已经站在了旁边。妈妈说,帮我再拿四块吧。妈妈说着话,在奶奶惊诧的眼神中掏出了钱。妈妈说,不能光给孩子吃啊,我们也可以吃的。妈妈的脸是柔软的。我看着妈妈,明白了。奶奶那两块,是给我买的。妈妈那四块,是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一人一块,刚好四块。他们也可以吃上一回了。  

  回了屋,我有点迫不及待地把包着的印糕打开,嘴凑了上去。奶奶刚喊,等等,烫!我的嘴唇已经贴到了印糕的边缘,小心地沾了一下。我抬起了头,说,奶奶,不烫不烫。不等奶奶再说什么,我一大口已经咬了上去,用手将印糕往反方向放,以免咬破时糖水会溢出来。我的嘴轻轻地吮吸着糖水,糖水轻轻地进入了我的口间,我回味着那一份甜,不想轻易地将这份甜完全咽下去。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吃完了两块印糕。我很满足很爽意地摸了摸我的小肚子,借以表达我刚刚吃下的美味让肚子鼓了起来,但其实并没鼓起来,此外,似乎还是有那么点儿意犹未尽。奶奶一直在看着我吃,看得很细致,脸上堆积起的皱纹,和着她绽开着的疼爱和笑意,像一棵年迈的老树在看一棵茁壮的新芽。奶奶要将她身边的碗递给我,碗里躺着一块印糕,是分给奶奶吃的印糕。我说,奶奶,这是你吃的。奶奶说,你吃吧。我想了想,说,奶奶,要不我喂给你吃?我从坐着的椅子上站起来,从碗橱里拿出一个搪瓷的调羹。我把调羹拿在手里,奶奶接过了。奶奶继续笑着,说,等我要你喂的时候,再让你喂——我挥舞着手,说,好,好,奶奶,到时我一定好好喂你。  

  那个时候,还会宰杀上一只白斩鸡。都是家里散养的鸡,可比现在外面卖的鸡卫生健康并且美味多了。那些鸡,油水足,肉也坚韧,吃起来特别有味道。但在平常的时候,鸡是不能吃的,鸡要生蛋。鸡生的蛋,可以炖蛋,可以水煮蛋。那时的农村,鸡是无比金贵的。妈妈的眼,每天瞪视着鸡的腚,恨不得瞪一眼,腚里就能掉出一枚蛋来。到过年的时候,总会有一只生养的鸡被抓出来。奶奶帮着妈妈,打开鸡窝,在扑闪着躲避的鸡群中,扭住一只来不及逃的鸡的翅膀,鸡只好服帖地束手就擒了。奶奶帮着妈妈,煮上一大锅的热水,只等妈妈用剪刀剪开鸡的颈部,在早早准备好的碗中放完血后,不再动弹的鸡,就被放进了滚烫热水的盆子中。在热水中泡上一会,鸡的毛发都松了,妈妈轻轻一摘,毛就落下了。不一会儿,就是一只被清理干净的鸡了。  

  切成一块块的金黄色的鸡肉在盘子里端上桌的时候,别提多诱人了!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拿上一只鸡翅膀,鸡翅膀上鸡皮多。我喜欢吃那块部位,蘸上倒入麻油的酱油碟子,往嘴巴里一塞,那美妙的滋味,别提有多棒了!而吃上鸡翅膀,只是我的第一步。我的筷子不停地在盘子里搛来搛去,一块一块的鸡肉,在蘸上麻油酱油后,进入我的口中。我欢快地嚼动着嘴巴,让那美味在我嘴巴里不断地回转。爸爸适时地拦住了我。爸爸说,要给爷爷奶奶吃点。我看向爷爷奶奶的碗边,没有鸡骨头。他们没有吃鸡。妈妈说,乖,给爷爷奶奶搛上鸡肉。我说,好。我站起身,挑上两块鸡肉,分别搛进了爷爷奶奶的碗里。爷爷奶奶说,乖,你吃吧,不用搛给我们。我说,我吃不完的。我说,你们吃吧。我说,你们快吃吧……我突然又想起了什么,又站起身,挑上两块鸡肉,分别搛进了爸爸妈妈的碗里。爸爸妈妈倒是没有推托。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看向我的眼神,都有那么点儿感动的意味。  

  想着这茬的时候,时光不知不觉已过去了三十个年华。年华,就像家乡门口的那条河流,在流来流去之间,沧海桑田般地变化。  

  儿时那印糕,还有鸡肉的味道,似还在唇齿之间,尤为让我回味。而我自离开家乡后,也有若干年没有再品尝过那样的美味。那个至今让我难以忘怀的美味,还有记忆中,亲人们对我的照顾。虽然我已不再可能,真的去喂奶奶吃那印糕,再给爷爷奶奶,一起搛上那鸡肉吃。因为爷爷奶奶,离开我已有多年。  

  但我还是可以,在过年的时候,带着我的孩子,一起去崇明看望爸爸妈妈。我孩子的爷爷奶奶,也就是我的爸爸妈妈,会给她买上好吃的印糕,给她品尝最美味的生态鸡肉。而我在这印糕和鸡肉的美味中,怀想着我的爷爷奶奶,那些疼爱我的岁月,暖暖地在我心间回味,让这份美味时时在唇齿间流连。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目录
   第05版:目录
   第06版:目录
   第07版:新民一周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历史上的这一周 回眸改革开放40年
   第35版:历史上的这一周 回眸改革开放40年
   第36版:七日谈
   第37版:观察家
   第38版:漫漫谈
   第39版:漫漫谈
   第40版:城与事
   第41版:编与读
   第42版:封底
印糕与白斩鸡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29印糕与白斩鸡 2018-02-12 2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