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历史上的这一周 回眸改革开放40年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平南巡,发展才是硬道理
刘朝晖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南巡讲话。
  记者|刘朝晖

  在南巡的最后一站上海,邓小平不顾天气寒冷,到他特别关注的浦东考察,还专门就选拔、培养、使用年轻干部的问题发表了重要意见。

  26年前的1月17日,一趟没有编排车次的专列从北京开出,向着南方奔驰而去,车上是携带全家南下“休息”的88 岁高龄的邓小平。邓小平35天的南国之行犹如浩荡春风,给华夏大地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他在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时发表的重要谈话,为中国走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推动了新一轮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热潮。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上,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的重要性,怎么估计都不为过。今天的中国与26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改革仍然任重道远。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世纪伟人的南巡讲话,仍然给我们以启示和动力。  

  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中国,正经历着改革开放的“阵痛”。

  为了抑制经济过热,中央对经济实行整顿治理,紧缩银根,减少基建,其后三年经济发展都在4%—6%的低点徘徊。在民间,有人说“中央要取消个体户了”,“改革开放该收一收了,该抓一抓阶级斗争了”,甚至有人说要取消经济特区。惶惑不安的情绪笼罩在人们心头,整个社会的气氛沉闷压抑。  

  面对当时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国内有一些“左”的政治家、理论家出来总结教训,说是改革开放导致了社会主义的垮台。反“和平演变”的呼声盖过改革开放,“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伤及改革开放各个领域,举国上下大有举棋未定、方向摇摆之惑,质疑改革“姓社姓资”的声浪渐响。党内外有些人对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发生动摇,怀疑和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仍然存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形成的改革共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目录
   第05版:目录
   第06版:目录
   第07版:新民一周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历史上的这一周 回眸改革开放40年
   第35版:历史上的这一周 回眸改革开放40年
   第36版:七日谈
   第37版:观察家
   第38版:漫漫谈
   第39版:漫漫谈
   第40版:城与事
   第41版:编与读
   第42版:封底
小平南巡,发展才是硬道理
新民周刊历史上的这一周 回眸改革开放40年34小平南巡,发展才是硬道理 2018-02-12 2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