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谱写生活进化论
Rokid Glass是一款佩戴方便的AR眼镜。
  铁站内,恐怕你已经被这句话给刷屏了。不过,这个对人类英语学习使命感十足的其实不是个真人,而是流利说的AI英语老师。英语流利说CEO王翌告诉《新民周刊》:“AI老师的背后是整合了多项尖端人工智能技术共同构建出的一个学习系统。其中包括,负责评测、打分的语音识别,负责纠错、批改的自然语言处理(NLP)以及为用户做出学习轨迹预测,并提供定制化课程的深度学习系统。其中的自适应学习系统采用了和Alpha Go同宗同源的深度学习技术,在业内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个性化教学,它对学生没有任何的基础要求,且上课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任何人,都可以成为AI老师的学生。” 据介绍,自2016年7月流利说发布世界首款AI英语老师以来,注册用户数已突破7000万,其中付费用户已经超过100万。 

  AI英语老师来了,真人英语老师会下岗吗?对此,王翌表示二者是互相补充的关系。“AI老师不知疲倦,拥有无穷的记忆力,而且可以拥有无数‘分身’,这对于英语口语练习这样需要批改的练习内容,具备绝对意义上的优势,能够解放老师的生产力。”同时王翌指出,“2016年,流利说为青海省果洛州道扎福利学校的学生捐赠了AI老师英语课程。经过一年的学习,该校九年级毕业班同学的中考英语平均提升了近20分。因此,在优质师资力量缺乏的地区,AI老师也体现了逐渐替代的可能——平均一天只需要一罐可乐的价格,而且没有任何学习时常限制,性价比是AI老师在商业模式上的优势。” 

  受到挑战的不止教师行业。近日,在美国加州举行的梅肯研究院全球会议上,高盛集团总裁大卫·所罗门透露,关于股票交易,在20年前,高盛有500人在为股票做市,现在只剩下三个人,剩下的工作已经全部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这其实不难理解,对比其他领域来说,金融的核心在于数据和金钱,更具有直观性,也容易通过人工智能来定量的计量、测算,就单单处理数据而言,机器更加得心应手。在会计行业,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也正在采用机器人整合数据、生成报表,可以说,机器取代人工是金融、财务行业的大势所趋。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更高层次的金融从业者仍然是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因为人类的综合分析能力是很难通过数据计算出来的,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当下,高级人才对复杂局势的把握能力依然重要。 

  然而,影像科的医生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在6月30日举办的“CHAIN杯全球首次神经影像人工智能人机大赛”全球总决赛上,来自全球25名神经系统疾病诊断专业选手组成的“人类战队”分为AB两组,分别与“BIoMind天医智”(下称BioMind)人工智能机器同场竞技。两轮较量过后,BioMind VS 医生战队的准确率分别为87% VS 66%、83%VS 63%,BioMind全面获胜。

  对于这一结果,有专家认为无须太过紧张,因为这对于医疗界和广大患者都是一件大好事,如果人工智能可以准确地做出初步判读,并且运用于我国偏远地区的医院,将会对其医疗水平的提高有重大意义。正如一位比赛选手所说,“如果医生赢了,就是医生赢了,机器赢了,医生就多了个好帮手。”

  机器人走进寻常家庭

  圆圆的身躯,头部装着液晶显示屏,屏幕一侧有几个简单按键,提问问题可以回答,又能进行简单教学,这就是近段时间火热市场的儿童智能教育陪伴机器人。对于双职工的家庭来说,给孩子购置这样一个机器人,可以在家中起到看护和教育幼儿的作用,因此受到家长的欢迎。 

  “我们研发这款机器人的目的,是让它成为儿童的伙伴。”南京阿凡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婷钰此前表示,“在我看来,机器人不能完全取代父母和老师,但是它们可以分担一些事情。”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教育机器人,功能同质化较为明显,仅能实现教育和陪伴方面的辅助功能,孩子向它学到的知识和获得的陪伴是有限的。”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智能教育机器人有希望实现富有人性色彩的陪伴和教育功能。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封面报道
   第49版:封面报道
   第50版:封面报道
   第51版:封面报道
   第52版:封面报道
   第53版:封面报道
   第54版:封面报道
   第55版:封面报道
   第56版:封面报道
   第57版:封面报道
   第58版:封面报道
   第59版:封面报道
   第60版:封面报道
   第61版:封面报道
   第62版:封面报道
   第63版:封面报道
   第64版:封三
   第65版:封底
科技谱写生活进化论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40科技谱写生活进化论 2018-07-09 2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