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疗40年,人均寿命长10岁
  素是治疗疟疾的一线药物, 是一种完全由中国人开发、以中国传统草药为原料提取的全新药物。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数据,自2000 年起,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约2.4亿人口受益于青蒿素联合疗法,约150 万人因该疗法避免了疟疾导致的死亡。至今青蒿素还是中国政府援助南非洲受疟疾影响国家的重要“礼物”。 

  青蒿素的诞生,可谓中国特殊时期的特殊贡献。这个研究起始于1969年,背景是越南战争期间,疟疾在美军和越军军队中流行,之前的有效药物奎宁出现了耐药,越南向中国提出希望得到中国帮助,研发新的药物。 

  1977 年开始, 青蒿素研究人员以集体名义陆续发表多篇论文,公布了青蒿素的化学结构,但在发表这些论文前,并没有申请国际专利,使得青蒿素这一来之不易的科研成果处于“不设防”状态,青蒿素的商业化生产最终落入一家外国药企。

  如果说青蒿素的故事喜忧参半,那么发生在改革开放后白血病“上海方案”的诞生,则真正是中国医学科研成就正式登上国际舞台。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曾是白血病中极其凶险的一种,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全世界范围内也无有效治疗手段。1979年,瑞金医院的医生王振义,开始琢磨一套全新的方案。他一反用化学药物攻击癌细胞的观念,尝试将癌细胞“改造”成正常细胞。王振义借鉴了传统中医的一些理论,又结合了美国科学家提出的13-顺维甲酸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用维生素A的氧化物——全反式维甲酸(ATRA)进行体外细胞诱导分化的实验。 

  1986年,王振义研究的方案第一次成功应用在一名小病人身上,这位病人至今仍然健康生活着。两年后,王振义在权威医学杂志《Blood》上发表了第一篇关于全反式维甲酸临床应用论文,引起国际血液界强烈震动。 

  在王振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他的学生陈竺、陈赛娟接过科研接力棒,这两位改革开放后最早的“海归”科学家,用当时最新的分子生物技术来完善全反式维甲酸方案,并最终阐明了其作用机制。  

  在两代科学家的努力下,2000年,全反式维甲酸与三氧化二砷两药联合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上海方案”成型,有了这个方案,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成为第一个可基本治愈的成人白血病。

  现在,中国科学家正在药物研发中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特别是在抗癌药这个药物研发的金字塔尖上,近几年也越来越多地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从2014年12月获批上市、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肿瘤药物阿帕替尼开始,中国科研团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封面报道
   第49版:封面报道
   第50版:封面报道
   第51版:封面报道
   第52版:封面报道
   第53版:封面报道
   第54版:封面报道
   第55版:封面报道
   第56版:封面报道
   第57版:封面报道
   第58版:封面报道
   第59版:封面报道
   第60版:封面报道
   第61版:封面报道
   第62版:封面报道
   第63版:封面报道
   第64版:封三
   第65版:封底
医疗40年,人均寿命长10岁
王振义:突破与创新是科学应有之义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51医疗40年,人均寿命长10岁 2018-07-09 2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