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踏准时代节拍的别样红城
乌江特大桥。摄影/朱小松
  口帮扶西部欠发达地区。2013年,国务院明确上海市对口帮扶贵州省遵义市,至今5年间,上海与遵义之间建立了特色鲜明的扶贫协作模式,遵义也紧抓这次历史机遇,将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规划与扶贫攻坚工作有机地结合自来。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时说:要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大胆探索新路。在科技创新上,西部地区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东部地区要舍得拿出真技术支持西部地区。

  在遵义,上面这段话正是沪遵两地扶贫协作实践的内容。

  “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遵义茶被当做礼物送给几十位来自全球最具影响力跨国公司的企业家们,当了解到这份特别的礼物来自上海市帮扶的遵义时,企业家们对市长的深意深表赞叹。

  通过扶贫协作,上海临港集团、绿地集团、光明集团等大型企业,以多种灵活的方式将东部地区的经济资源引向遵义,帮助遵义提升城市能级、吸引优秀人才。同时,上海卫生系统、教育系统派出了大量的专家资源,帮助遵义提升城市的社会服务能力。

  城市开放,踏上交通发展节拍

  “要致富先修路”是一句老话,但却真实地影响着每一座城市。这些年,遵义交通条件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遵义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1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且在不断加密中;遵义新舟机场航班不仅通往全国各大城市,还开通了好几条海外航线;去年,茅台机场通航,使遵义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双机场城市。

  即便已经实现双机场,由于游客数量井喷,遵义的民航运输能力甚至有些“供不应求”。遵义新舟机场规划建设时,预期5年内实现年旅客运输量30万人次,但实际上,仅仅一年时间,机场就突破了30万人次的运输量,目前,遵义新舟机场年运输旅客已经超过150万人次。

  如果说民航交通改善最大的好处是带来大量游客,那么高速公路的建设,则让山货有了出山的通道,直接打通了农村经济发展的脉络。

  遵义地处丘陵地带,部分区域山高沟深,过去从市区到各县,只能走盘旋于山间的两车道公路。一旦遇到车辆事故,或者极端天气,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深山里堵上半天时间,恐怕是每一个当地人都有的经历。路不通,产品就没办法外销,产业就没办法发展,人的流动和信息的流动,也受限于此。

  按照过去的公路交通条件,从遵义市到县城,最短时间也要两三个小时,比较远的县,则要走上大半天。2015年底,遵义市实现县县通高速,从此,崎岖山路变成记忆。规划中,从县城到乡镇的公路网,也将全面改造,有了路,乡村振兴才有了依托。

  如果要说交通上的短板,之前,铁路运输能力应该说是遵义的交通短板。中国的高铁建设举世瞩目,截至今年,“四纵四横”的中国高速网络已全部完成,目前中国高铁总运营里程是2.5万公里,占世界总运营里程60%以上;中国在线高速动车组数量为3000组,占世界动车组50%以上。

  高铁带动着区域发展提速,然而,处于西南腹地的遵义,在铁路建设上却略显尴尬。遵义只有一条老旧的川黔铁路,还是上世纪中叶三线建设时期的成果。铁路不发达,直接影响了遵义与周边城市的交流,有很长一段时间里,到遵义旅游的游客中,一千多公里外沿海城市的游客,多过离遵义只有几百公里距离的周边省市游客。

  不过,铁路短板在今年年初终于补上。2018年1月25日,渝贵铁路开通,遵义进入高铁时代。开通后,遵义至贵阳、重庆从4-7小时缩减到1小时左右,遵义至成都从12小时缩减到4个半小时。

  遵义南临贵阳市,北倚重庆市,西接四川省,是西南地区承接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重要交通枢纽。随着高铁时代到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三
   第37版:封底
踏准时代节拍的别样红城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4踏准时代节拍的别样红城 2018-11-05 2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