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贫攻坚,遵义故事与众不同
  今年8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说: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

  乡的主导产业。

  沪遵模式,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版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上海浦东新区的源深体育中心热闹非凡,2018年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正在这里举办。上海对口帮扶的7个省区市20个地州市,送来各自最有特色的产品。

  这天上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也饶有兴致地在各个展位上参观。走到遵义市展区,李强书记在摆放着遵义茶产品——“遵义红”和“遵义绿”的展台前流连许久,他一边听展台工作人员介绍遵义茶的特色,一边连连点头称赞。在李强书记身边介绍遵义产品的,是上海第二批援黔干部、遵义市副市长李忠兴。这位地道的上海人,如今说起遵义的产品、产业,如数家珍。

  把遵义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这是沪遵扶贫协作模式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遵义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袁云超介绍,沪遵对口扶贫帮扶5年来,除了完成中央布置的“规定动作”,两地还通过充分的沟通,有效地完成了许多“自选动作”,使得“沪遵模式”在全国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展现出特别的活力和成效。

  遵义市在2017年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获得“好”档次的第一名。2017年,遵义市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5.33万人,318个贫困村按国标脱贫摘帽,今年又新增四个脱贫摘帽县。

  上海与遵义之间的扶贫协作,是灵活应用多种机制、政府结合市场共同帮扶的成功实践,体现了精准扶贫的效率,收获了明显的成效。

  遵义市西北部的汇川区,有一个地方,从名称到环境都特别像上海,这就是漕河泾遵义科创绿洲园区。没错,就是漕河泾,与上海的漕河泾经济开发区同名,也同源。

  季稼桦是从上海到遵义工作的第二批援黔干部,任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常委、副区长。2016年初到时,季稼桦眼前的园区还是一片荒地。“我们在板房里办公,用了1年多的时间,按照上海标准把园区建设起来。”从规划、设计到施工、管理,漕河泾遵义园区都完全是“上海范儿”。

  现在,漕河泾遵义园区已经有了11.7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现代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经完善。2017年10月,园区与世界500强联合利华战略合作伙伴——上海健士星生物研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遵义漕河泾科创绿洲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投入土地、厂房,上海健士星生物研发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设备、技术、人才和研发资金的方式合资成立遵义茶溶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茶与健康草本精深加工及高端产品制造基地”;2018年4月,园区与中国500强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公司——上海光明森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协议,以同样的合资方式共建“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

  利用500强优质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与影响,园区的发展目标是形成产业链甚至是产业生态圈,最终达到自主经营权、自主调控市场的改革。

  尽管建成不过一年多时间,漕河泾遵义园区已签约及入驻企业共19家,其中生产型企业6家,服务型企业13家,2017年园区实现产值近2亿元,间接、直接解决就业约500人,其中失地农民和贫困人口约300人。2018年1月—5月,园区实现产值约5.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

  据介绍,国内知名的体检品牌瑞慈,将在漕河泾遵义园区建设西南最大的体检中心,而这样的产业,与遵义市在打造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规划中,建设“医疗康养中心”的目标契合。

  产业合作机制的创新、园区管理的创新、规划设计的创新……漕河泾遵义园区既是社区建设的试验田,也是扶贫协作方式的创新试验田。

  遵义传统的农业产品品质高,但长期受困于“养在深闺人不知”。就像遵义的茶,品质与西湖龙井可以并提,但品牌知名度却很低。为了提高遵义茶品牌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在沪遵扶贫协作的平台之上,由遵义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牵头,上海丰庄茶城“遵义馆”今年4月正式开馆。“遵义馆”是遵义茶在上海的展示窗口,除了销售以外,还经常举办品鉴会,向上海市民介绍遵义茶的特点。创新的资源整合方式,让市场之力加入到遵义产品品牌的推广中,给遵义茶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三
   第37版:封底
脱贫攻坚,遵义故事与众不同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9脱贫攻坚,遵义故事与众不同 2018-11-05 2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