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净茶”出山,品牌走在前
位于上海市丰庄茶城的“遵义馆”,是遵义茶在上海的展销窗口。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遵义市茶农、茶企已经认识到干净茶、生态茶、健康茶是发展的基础,更是发展的根本,也是参与市场竞争力的法宝。

  大农业产业”,茶产业在黔北大地得以落地生根,万顷的土地披上绿色外衣,百万农民与茶“结缘”,圆了致富梦。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遵义市茶园面积206.84万亩,无性系良种达98%以上,投产茶园164.95万亩,茶叶总产量12.51万吨,其中绿茶10.1185万吨、红茶1.0747万吨、黑茶780吨、乌龙茶500吨、白茶145吨。全市有加工企业及合作社1023家,加工大户640家,清洁化生产线811条,精加工企业237家,初加工能力15万吨,深加工企业9家,精深加工量2.5万吨,具有仓储能力6.5万吨。茶产品涉及绿茶、红茶、黑茶、乌龙茶、白茶及茶多酚、茶叶籽油、茶树花、茶叶酒等精深加工及衍生产品,实现产值100.5亿元、综合产值214亿元,其综合规模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遵义还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高品质绿茶产区”“圣地茶都”“中国茶叶出口最具竞争力产区”等称号,湄潭、凤冈、正安、余庆等茶叶主产县分别获得“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特色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等称号。

  品质优先,只做“干净茶”

  阳春三月,余庆县松烟镇二龙茶场万亩茶海碧波荡漾,让人心旷神怡。

  茶场里的凤香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迎来了一年最繁忙的加工季。工人们正在对厂房做清洁化提升,安装大型抽烟机。

  “干净茶不是随便说的,是认真做出来的。”凤香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骆地刚向媒体表示,为了将“干净”进行到底,除了提升厂区净化度,还把洁净延展到了茶叶种植的每一环节。

  而松烟镇优质的生态环境是制作“干净茶”的第一步;在种植过程,不打农药、除草剂,不施化肥,这是制作“干净茶”的第二步;在加工过程中,保证环境的清洁,这是制作“干净茶”的第三步。

  据田维祥介绍,遵义茶产业历来重视产品质量安全。在茶叶集中地区推广茶园用农药专营店(专柜)制度,从源头上强化对农药等投入品的监管;在生产基地,实行农残控制的联防联保,在禁用农药的查处检测上实行区域内农户联保、企业联保,严格实施“一损俱损”的制度;在种植上,强调林中有茶、茶中有林,保护茶园及茶园周围生物的多样性,保护天敌,即以虫防虫、以虫治虫;在加工上,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作坊,要求加工全程不落地,实行清洁化生产,茶山采茶禁用塑料袋、塑料盆。

  各茶叶主产县也积极探索方法保障茶叶质量安全,比如湄潭县的“三统一”管理模式,凤冈县的“五位一体”管理模式、余庆的“干净茶”理念管理等。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遵义市茶农、茶企已经认识到干净茶、生态茶、健康茶是发展的基础,更是发展的根本,也是参与市场竞争力的法宝。

  田维祥表示,参照欧盟和日本禁限农药标准,贵州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全面禁用水溶性农药和草甘膦等,禁用农药总数在国家禁用58种的基础上提高到121种。

  目前,遵义市通过“三品一标”认定的茶园165.25万亩,其中无公害茶园152.27万亩,绿色食品茶园0.9万亩,有机茶园12.08万亩,雨林认证茶园2.46万亩。

  湄潭、凤冈、正安、余庆等县先后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遵义还被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授予“中国绿茶评议研究基地”。

  联合利华与遵义市目前在湄潭、正安、道真、余庆、仁怀等5县(市)8家企业共同完成了1.67万亩经雨林联盟认证的基地建设,今年将继续实施3万亩基地认证,至2020年建成10万亩经雨林联盟认证的可持续发展茶园。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三
   第37版:封底
“干净茶”出山,品牌走在前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30“干净茶”出山,品牌走在前 2018-11-05 2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