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遵义好酒,不止茅台
  茅台镇很小,只有三条主街道,每天却有将近一万辆拉货的车辆穿行于熙熙攘攘的街道之间,这里几乎汇聚了贵州所有酱香型白酒的精华文化和技术。

  当地人习惯于将本地自产的酱香型酒称为“茅台酒”,但真正驰名中外的茅台品牌,却只属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一家省级直属企业、世界上最大的蒸馏酒股份有限公司之一。贵州茅台在世界范围内声望斐然,和苏格兰威士忌以及法国白兰地并称世界三大名酒。

  1972年,当周恩来总理在北京设宴款待第一次来华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时,茅台即是宴会指定用酒。周总理曾经以推销员的口气向尼克松总统介绍茅台酒是万能良药,而美国前任总统也被茅台酒四溢的飘香所吸引。

  周总理在红军长征路过仁怀镇的途中,曾经一次性喝下重两斤多的25杯茅台酒。据当地史料记载,红军战士在四渡赤水期间路过茅台镇,当地的茅台酒成为他们储存能量和用以疗伤所不可替代的饮品。

  遵义是酒乡,酒文化历史悠久。遵义仡佬族先民濮人在商周时期已熟练掌握了酿酒技术,古籍中有周王伐鬼方与濮人“恤酒盟誓”的记载。

  仁怀市出土商代酒具大口陶尊、陶杯、陶壶,是贵州省历史上最早的酒具;明末清初,茅台酒回沙工艺的出现,标志遵义个性蒸馏名酒产生,民间酿酒之风延续至今。

  时至今日,酒文化已经成为当地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论是红白喜事,还是孩子满月,饮酒已经成为当地人饭桌上的规定动作。

  茅台镇的现代酒文化,起源于上世纪30年代,彼时,茅台镇因为赤水河流过的缘故,成为南来北往盐商聚集的地方,久而久之形成了这里的盐运码头文化。

  茅台镇上的白酒之所以独特,离不开当地独一无二的地理条件和特质,据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委员会副主任向波介绍,正是独特的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茅台独特的口味。

  茅台镇三面环山,中间一部分被赤水河分开,这就形成了一个天然的“蒸笼”,加上贵州高海拔形成的气候,湿度和温度都非常有利于酿酒。

  传统的酱香型酒酿酒工艺极为复杂,其中包括了八次发酵和九次蒸馏取酒等多项工艺,向波介绍,如果细分,工艺可达一千余种,并且酿制过程遵守传统复杂流程,执行极为严格。

  通常情况下,一批合格的酱香型酒产品需要五年的制作过程。其中包括一年的酿制,三年的特定环境储存,之后取出加以勾兑,再存放一年之后才算成品。当然,酒存放的时间越长,香味越浓烈,价值也会逐渐攀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三
   第37版:封底
遵义好酒,不止茅台
遵义市十大名酒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33遵义好酒,不止茅台 2018-11-05 2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