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何以患上“华为恐惧症”
2019年1月18日,中国深圳,华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
  国能否在5G领域实现两个独立的分立控制网络,同时保持在其他必要的技术领域继续保持对双方乃至整个世界都有好处的一体化呢?说得具体点,“分离模式”会影响到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技术、生物医药吗?在夏伟看来,那绝对会是悲剧。“目前来看,美国倾向于‘先切割再说’。”

  2016年,美国商务部曾对华为发出行政传唤,以调查其是否违反对伊朗的出口管制规定。从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台开始,封杀华为的行动变得愈发露骨。与此同时,5G应用领域的全球竞争也愈发激烈。这还不是美国对华为打压的开始,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表示,国会和情报机构中的对华鹰派早在2007年左右就谋求遏制华为。就在这一年底,华为成为欧洲所有顶级运营商的合作伙伴,也让美国鹰派们感到切实的威胁。

  近年来,包括维基解密、斯诺登在内的诸多信息来源表明,华盛顿一直在秘密征募包括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在内的无线服务提供商,收集本国公民的数据。其中,AT&T因为恣意协助美国国家安全局进行窃听,以至于国安局在爱德华·斯诺登曝光的文件中赞扬它“非常乐于帮忙”。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目前在全球的情报信息领域占据制高点,维系这一霸权的根基所在就是互联网通信的硬件和软件。此外,“五眼联盟”要完成对敌国和盟国的窃听,必须与互联网和通信运营商合作才能完成。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九家国际网络巨头参与美国棱镜计划,原因就在这里。在中国通信设备企业崛起前,全世界通信和互联网九大供应商被“五眼联盟”垄断,这是美国“棱镜计划”能够高效执行的基础。

  正因为自己一直这么干,美国对于华为的发展壮大有两方面的担心:一方面,他们担心中国政府会像他们一样,通过华为的产品获取后门,或者迫使该公司利用它们制造的电子产品从事间谍活动、使通信失灵或进行各种网络攻击。尽管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华为公司参与过间谍活动或网络攻击,但美国人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受迫害妄想”。在夏伟看来,华盛顿自己会这样做,“就等于别人也会这样做”。同时,最大的问题在于,如果你不确切知道在哪里找,那就真的很难找出安全漏洞。无线开关也许有数以百万计行代码,在生产前、在厂房内、在常规升级中都可能有东西悄悄溜进来。硬件缺陷几乎是不可能预见或发现的。一名美国官员对夏伟说得很直接:“你愿意把潜在监控权交给一家西方电信设备公司还是交给一家中国公司?”

  但生活永远比戏剧更精彩。美国《国会山日报》记者贾里德·惠特利抨击华盛顿官僚们“口里叫喊‘中国威胁’,可行动上是把‘5G王国钥匙’交给中国”。5G的主导权不仅在于技术,更在于无线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制定的速度是4G的100倍,有望消除几乎所有的处理延迟,启动物联网,并在不耗尽电池的情况下以低成本连接数以亿计的机器。《连线》月刊说:“下一代无线服务的技术标准甚至还没有最后确定,但美国和中国已陷入一场关键竞赛,争相成为第一个部署所谓5G网络的国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三
   第43版:封底
美国何以患上“华为恐惧症”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3美国何以患上“华为恐惧症” 2019-06-03 2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