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媒体融合看今朝
新民晚报进博会融媒体采编。
2019年,长三角新奋进融媒体报道。
  庄大道40年”大型报道,全体采编全力配合。首先,以融媒体的角度事先精准策划,记者们出发前都收到了详细的视频拍摄“任务单”,使复杂繁琐的拍摄任务经过分解后具有可操作性。在前期融合和充分准备下,参加这次采访的记者(原摄影记者为主)除了照相机外,全部携带了无人机、稳定器等装备,摄影视频合二为一。采访途中,记者们更是克服了风雨、大雪、高原反应等种种困难(尤其是赴藏采访的记者),每个点都拍回了不少于10G的视频素材,后方编辑也紧密配合双休日加班加点赶制。

  2018年12月18日,《新民晚报》以24个版面全景呈现,视频摄影部记者共刊发照片50张、2个图片跨版,与此同时,精心拍摄制作的11条短视频形成“10+1”短视频矩阵,在新民APP、新民晚报官方微博等内外部渠道一一发布,完成媒体融合的“一次采集、多端发布”,产生良好的宣传效果。

  正是在一次次的重大报道中,新民晚报开始了文字、摄影和视频的融合之路。“一专多能”的全媒体记者队伍渐渐形成,报社短视频生产量成倍增长,原创视频“爆款”频出。

  据悉,“上海时刻”推出至今,已经孵化出微纪录片《十分上海》《后街小店》《三分·天下》等具有影响力的专栏,并带动包括“见所未见”“街摄”“乡愁”“花视界”“东看台”等一批各具特色的视频专栏,初步形成“上海时刻”的短视频矩阵。

  2019年5月28日,《十分上海·Class of 2022》斩获2019国家网络视听优秀作品“年度优秀短视频(新闻类)”奖。

  “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被视为网络视听行业最高荣誉,此次获评该奖项的作品共7部,《十分上海》是上海地区唯一获奖的作品,也是唯一由纸媒出品的作品,与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等中央级媒体共获殊荣。

  此外,新民拍客平台于2019年6月12日正式上线,面向全社会征集新鲜、突发或感人的短视频,以市民视角来记录生活百态、定格事件瞬间、反映社会现象,记录城市变迁。

  目前,新民晚报每月原创短视频在300条左右,传播率呈爆发式增长。

  “你看到的新闻在纸上,我追逐的新闻在路上。”这句话,用来形容媒体深度融合后的新民晚报人尤为贴切。

  用工作室做“现象级产品”

  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和考察人民日报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2月25日,新民晚报推出媒体融合新举措,试行推出第一批四个全媒体工作室:新民眼工作室、金海岸工作室、深海区工作室、海上客工作室。

  四个工作室由报社总编辑直属领导,负责人分别由政法部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封面报道
   第49版:封面报道
   第50版:封三
   第51版:封底
媒体融合看今朝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29媒体融合看今朝 2019-09-09 2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