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伤痛深藏心底,人生充满希望
如今的老县城已成为游人参观的地震博物馆。摄影/应琛
  少还有亲人在。”又抹了抹眼泪的小艳坦言,当时对妹妹和妈妈完全没有抱希望。 

  一天后,小艳接到医院的电话,告诉她妹妹晓凤还活着,只是腿断了。“腿断了没事,人活着就好。”小艳一直没有等到母亲幸存的消息,“后来一位阿姨说,我妈应该是在县城农贸市场摆摊,那里全塌了,妈妈应该是……” 

  “刚开始的几年,我还经常梦到妈妈,觉得她没有死,而是在别的地方生活。有时,我还会想,要是没有地震,妈妈还活着,一家人的生活又会如何。”小艳说,每到5月她的情绪都会非常低落,尤其看到电视里播放纪念地震的新闻,“有一次,电视看到一半,我一个人悄悄跑回房间里哭。” 

  小艳的老公是山东人,对口援建北川的正是山东,这也成了两人之间特殊的缘分。

  雷文广,一切都在好起来

  雷文广说,现在的新北川电梯房造了起来,绿化也多了,来这里买房的人也越来越多,到了节假日,游客也挺多的,“一切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 

  雷文广原本在北川县交通局开工程车做一些路面养护的工作。13年前雷文广提前退休,之后又被单位返聘,“还是老本行,主要就是在洪涝季节进到偏远的山区里养护道路。” 

  不上工的日子,雷文广会去小区里晨练,偶尔也去打打麻将,在家就看看电视或者“耍手机”,他最喜欢看的节目是凤凰卫视的《一虎一席谈》。开了一辈子的车,前两年,雷文广终于有了自己的私家车——一辆二手尼桑,“有了车,生活工作都方便了很多。” 

  由于两个女儿都在外工作,她们的房间里就一张床,平时用床罩罩起来。“老房子那才是精心装修过的,可漂亮了。”晓凤口中的老房子是2001年前后,县交通局的集资房。“550元一平米,还挺贵的。家里什么都不缺,唯独少了一台冰箱。因为我妈觉得用不着,每天都吃新鲜的蔬菜,但我爸一直想要。后来,我爸背着我妈买了一台,但用了还不到两个月,地震就来了。”雷家的老房子在地震中并没有完全倒塌,但客厅和主卧都被挤压得严重变形。 

  新老北川相距约30公里,对于雷文广来说,踏上新修的302省道,便可回到过去。每次上工的路上经过老县城,雷文广总会放慢车速看看老房子的后阳台,“我常常想,家里的东西还在不在。”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他会停下车待一会儿。 

  吃过饭稍作休息后,雷家三口人在小区门口的摊位上买了一些蜡烛纸钱,开车去老县城祭奠。给母亲烧炷香,是小艳和晓凤每次回家必做的事情。 

  正值五一小长假,加上快到地震十周年的纪念日,北川老县城游客很多,私家车几乎停满了整个停车场。一家人径直走到了绿宝宾馆门口。在那里,他们拿出纸钱和蜡烛,开始祭拜母亲,“农贸市场现在走不进去,在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家”。 

  北川的过去与北川人的回忆都埋葬在这里。不过,除了清明节等特殊时间点,当地人很少再回到这个伤心之地。 

  震后的日子,寻亲成了灾民的头等大事。大约一个礼拜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封面报道
   第49版:封面报道
   第50版:封面报道
   第51版:封面报道
   第52版:封面报道
   第53版:封面报道
   第54版:封面报道
   第55版:封面报道
   第56版:读家
   第57版:读家
   第58版:七日谈
   第59版:观察家
   第60版:漫漫谈
   第61版:漫漫谈
   第62版:城与事
   第63版:城与事
   第64版:编与读
   第65版:封底
伤痛深藏心底,人生充满希望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5伤痛深藏心底,人生充满希望 2018-05-14 2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