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封面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万年里人类有一个共同渴望
对百物展的追捧,源于对人类命运的好奇。摄影/沈琳
  百物展囊括了200万年前到当代的来自全世界的人造物品,打破了考古学、历史学、艺术史学传统上的学科壁垒。

  物展的价值所在。   

  “无论哪国的历史学研究中都有一个困扰,那就是如何摆脱我者与他者的概念,尽量客观地叙述历史。一国历史尚且如此,何况世界史。至今为止,鲜有一部世界史不是以叙述者所处的政治集团利益为出发点叙述的。也正是因为这样,世界各地人们的脑中总有一种错觉,觉得本国的历史与文化和他国定是不同的、有隔阂的。”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就这个意义上来说,‘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是一个极具突破意义的项目。突破之一,在于它不落窠臼,从人类创造的物品,而非本身就带着主观性的文字记载来讲述历史;突破之二,在于它囊括了 200万年前到当代的来自全世界的人造物品,打破了考古学、历史学、艺术史学传统上的学科壁垒;突破之三,也是最重要的,它向我们展示了各个文化独立发展过程中的相似进程,以及这些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互相间产生的联系和冲突,彻底更新了我们对‘全球化’的认识。”

  观展之后想一想

  值得一提的是,“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巡回展览,是得到了英国政府资助的,作为中英文化遗产交流与共享的产物,此次展览得以免费向公众开放,这也是它吸引了无数人排队的原因之一。 

  英国数字与文化国务部长马修·汉考克说:“随着中英两国的关系迈入黄金时代,两国不仅在文化领域,更在贸易、旅游业、基础建设和投资业等方面进行了合作推广。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次来华的展览就显得尤为重要,英国政府基金将继续为博物馆以及其他文化事业机构提供资助,资助它们提升各自在华的形象,同时也助力加深中英两国之间的文化联系。” 

  大约10年前,这个百物展曾以BBC系列广播节目的样式出现在受众面前,而现在,它的世界巡回展出,其实也附加了许多公益与教育的使命,而不仅仅是一种文化展示。如果观众对百物展兴趣浓烈,其实还可以参加随之举办的公益讲座——比如百物展策展人贝琳达·克里勒主讲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探索大英博物馆藏品的方法”;北大历史学系教授颜海英主讲的“古埃及‘末日审判’思想的流传”“拉美西斯二世和他的时代”;中科院研究员李新伟主讲的“最独特的文明标本——中美洲文明的故事”“玛雅名城的中国龙——科潘传奇和新发现”等。聆听这些讲座,可以让观展的旅程告别走马观花,而是真正能把100件展品背后的名堂都看得清楚明白。 

  250万年来,人类不断想方设法,使自己的生活更安全、便捷、有意义。100件展品,无不代表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观看百物展的意义,正如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爵士所说:“希望大家有机会能够对我们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有所思考。”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广告
   第03版:广告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
   第09版:封面
   第10版:封面
   第11版:封面
   第12版:封面
   第13版:封面
   第14版:封面
   第15版:封面
   第16版:封面
   第17版:封面
   第18版:封面
   第19版:封面
   第20版:封面
   第21版:封面
   第22版:封面
   第23版:封面
   第24版:封面
   第25版:封面
   第26版:封面
   第27版:封面
   第28版:封面
   第29版:封面
   第30版:封面
   第31版:封面
   第32版:封面
   第33版:封面
   第34版:封面
   第35版:封面
   第36版:封面
   第37版:封面
   第38版:封面
   第39版:封面
   第40版:封面
   第41版:封面
   第42版:封面
   第43版:封面
   第44版:封面
   第45版:封面
   第46版:封面
   第47版:封面
   第48版:封面
   第49版:封面
   第50版:封面
   第51版:封面
   第52版:封面
   第53版:封面
   第54版:封面
   第55版:封面
   第56版:封面
   第57版:封面
   第58版:读家
   第59版:读家
   第60版:封底
200万年里人类有一个共同渴望
新民周刊封面15200万年里人类有一个共同渴望 2017-07-17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