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封面
     
本版列表新闻
~~~一个个具有顶级水准的大型展览汇聚于上海,也形成了这座城市所特有的文化景观。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100件展品里,看浓缩的世界史
一个个具有顶级水准的大型展览汇聚于上海,也形成了这座城市所特有的文化景观。
  记者|王悦阳

  说起一座城市文化精神与历史文脉的最佳载体,往往离不开一座现代化、国际性且藏品丰厚的博物馆。这里吞吐古今,融汇东西,凝聚着人类精神文明的财富与结晶、历史沉淀的血脉与智慧;来到此处,不分南北,不论中西,文化、历史与艺术完美地交融在一起,构成一道永具魅力的独特城市风景线。而在上海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里,坐落于人民广场的上海博物馆,无疑是整座城市文化的地标与象征。  

  时逢七月,骄阳似火,黄梅天的闷热尚未过去,阵阵暑气已然逼人。即使如此,上海博物馆的门口,依旧难挡观众的热情,汹涌的人潮纷纷涌来,走进这座殿堂,只为了一睹人类历史文明中一个个精彩瞬间所带来的感动与震撼。

  这番火爆、热闹的场景并非首次,自多年前的“晋唐宋元国宝展”“淳化阁帖大展”等至今,这样的场面在上海博物馆早已是屡见不鲜。而一个个具有顶级水准的大型展览汇聚于上海,也形成了这座城市所特有的文化景观。

  从开端走向城市

  以“浓缩的世界史”为主题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自巡展那天起,所到之处,均引起轰动与热议。展览按照时间线索划分为九个部分,从人类文明鸿蒙初开的时期,直到我们创造的当今世界,通过来自大英博物馆100件(组)难得一见的藏品,向人们讲述一部悠久而丰富的浓缩世界史。 

  古埃及木乃伊是大英博物馆最具分量的藏品之一。在“大英百物展”的序厅,来自古埃及的“佘盆梅海特内棺”静静安放在展厅中央的玻璃柜内,无声诉说着距今2600多年前,关于生命的许多秘密。据介绍,之所以将它作为展览的序章,因为这是一件能诉说多种故事的特殊展品,考古人员通过最新技术扫描显示:棺中安放的木乃伊并不是女贵族佘盆梅海特,而是一个25-40岁的成年男子,个中缘由仍是未解之谜。

  除序厅外,100件(组)文物被分成了八个部分布展,各种展品既按时间顺序摆放,又以人类文明发展的轨迹为引导,体现了一种宏大的整体史观。 

  可以说,“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的每一件展品都是一段浓缩的历史。这些物品涉及200万年以来人类发展的各个时段、各个地区、各种材质,共同诠释了人类如何改造世界、世界又是如何塑造人类的漫长历程。因此,当这些流淌着人类文明、历史与智慧的遗迹一一展现在今人眼前的时候,其背后强大的生命力与感染力,会让每个人为之感动不已。

  在第一单元“开端”中,就有不少可圈可点的精品,值得观众细细感受与体会。例如,距今约120万—140万年前来自坦桑尼亚的奥杜威手斧,是人类先祖有意识制造的最古老的工具之一。据介绍,制作一个手斧需要制作者想象出最终成品的形状,然后通过各种精湛的技巧来实现这个想法。将想法转换为物品是表达脑海中思想的一种方式,这与说话时的遣词造句一样。大脑中制作东西的区域和负责语言的部分是相同的,因此手斧还为人类语言发展提供了线索——此时人类开始发展出不同于其他动物叫声的语言。根据考古记录可以得知,大约在160万年前出现了一种新的工具——手斧。虽然是用石头打制的,但因为做工精良,它们看起来与自然状态下的石头完全不一样。手斧制造者用石锤小心翼翼地敲打石块,从其两面以及边缘处剥离石片,最终打出上薄下厚的形状。这看起来十分简单,但实际需要把握相当高超的施力技巧。手斧边缘锋利且整齐,利于切割。 

  在第二单元“最初的城市”中,首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正是人类开始群居生活的记载。其中,有一块是公元前700—前600年的“大洪水”记录板,用楔形文字记录了类似于《圣经》的“诺亚方舟”故事,时间上却比后者早了约400年。有趣的是,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关于大洪水、大灾难的记录几乎同时存在,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广告
   第03版:广告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
   第09版:封面
   第10版:封面
   第11版:封面
   第12版:封面
   第13版:封面
   第14版:封面
   第15版:封面
   第16版:封面
   第17版:封面
   第18版:封面
   第19版:封面
   第20版:封面
   第21版:封面
   第22版:封面
   第23版:封面
   第24版:封面
   第25版:封面
   第26版:封面
   第27版:封面
   第28版:封面
   第29版:封面
   第30版:封面
   第31版:封面
   第32版:封面
   第33版:封面
   第34版:封面
   第35版:封面
   第36版:封面
   第37版:封面
   第38版:封面
   第39版:封面
   第40版:封面
   第41版:封面
   第42版:封面
   第43版:封面
   第44版:封面
   第45版:封面
   第46版:封面
   第47版:封面
   第48版:封面
   第49版:封面
   第50版:封面
   第51版:封面
   第52版:封面
   第53版:封面
   第54版:封面
   第55版:封面
   第56版:封面
   第57版:封面
   第58版:读家
   第59版:读家
   第60版:封底
从100件展品里,看浓缩的世界史
新民周刊封面16从100件展品里,看浓缩的世界史 2017-07-17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