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封面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知道的历史都是假的?
当三星堆被发现以后,市面上就出现了大量造假的“三星堆文物”,甚至有不少“文物”进了博物馆。
  相结合,是比较好的历史学的研究方法。如果出土文物能够鉴别出真伪,又有文献佐证,就能很好地证明一段史实的存在。 

  现代考古学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丹麦历史学家汤姆森(Christian Jurgensen Thomsen)于1836年提出三期说。他在对博物馆杂乱无章的藏品编排顺序时,依据工具和武器的材料变化,依出现的顺序划分出石器、青铜器和铁器三个时代。随后,早期的考古学家们就开始调查世界的不同区域,这股“考古热”逐渐从欧洲蔓延至整个美洲。考古学发展至21世纪,科学家们已经完善了整个考古与鉴定流程,在缜密的考古发掘过程后,学者们会通过两种主要方式来确定文物的相对年代与绝对年代。一为史学方法,二为物理方法。譬如物理方法,至少要通过两种主要的鉴定方式鉴定文物的年代。

  霍巍则明确表示,研究历史,一定得占据“双重阵地”,亦即文献和考古并重。

  文物修复不应是文物破坏

  记者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看到,专门设立的文物修复部门,对馆藏从中国古玩到波斯地毯,以及埃及文物,都逐个进行精心修复。 

  然而,就像大英博物馆当年对唐摹本《女史箴图》进行修补时,改成日式装裱而铸下大错一样,对于西方诸多博物馆来说,其是否有能力对世界各国文物进行修复?这确实值得质疑。中国唐代的书画理论家唐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如此写道:“非好事者不可妄传书画,近火烛不可观书画,向风日、正餐饮、唾涕不洗手并不可观书画……”今人无论中西,当然会在恒湿恒温等条件下进行古画修补,但做到科学合理,又怎可能是一时一日之功呢? 

  另一方面,对过度发掘,是否是一种保护,文保界是有意见分歧的。有人认为,在当下条件下,尽量发掘地下所藏,然后方可妥为保管。而持不同看法的大有人在。曾参与保护敦煌、承德殊像寺等的美国盖蒂文物保护机构建议,文物遗产的保护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将考古遗址各种信息整齐编录成册是文物保护的重要环节。通过比照信息,考古者们能决定是否对一处遗址进行发掘或保护。在20世纪下半叶的考古热过后,人们已经深刻认识到——当时在未经研究的情况下大肆开挖遗址,可能是另一种破坏。 

  “基于在尊重原有材质与文献记录下,保持并展现遗址的历史与美学价值。”这是尼古拉斯·普莱斯博士(Nicholas Prince)在其《废墟重建造:原则与惯例》一书中所秉持的观念。作为英国《考古遗址的保护与管理》创始主编,普莱斯认为,历史遗迹的翻新再建是最下策。可见,修复文物的优先级是需要仔细斟酌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广告
   第03版:广告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
   第09版:封面
   第10版:封面
   第11版:封面
   第12版:封面
   第13版:封面
   第14版:封面
   第15版:封面
   第16版:封面
   第17版:封面
   第18版:封面
   第19版:封面
   第20版:封面
   第21版:封面
   第22版:封面
   第23版:封面
   第24版:封面
   第25版:封面
   第26版:封面
   第27版:封面
   第28版:封面
   第29版:封面
   第30版:封面
   第31版:封面
   第32版:封面
   第33版:封面
   第34版:封面
   第35版:封面
   第36版:封面
   第37版:封面
   第38版:封面
   第39版:封面
   第40版:封面
   第41版:封面
   第42版:封面
   第43版:封面
   第44版:封面
   第45版:封面
   第46版:封面
   第47版:封面
   第48版:封面
   第49版:封面
   第50版:封面
   第51版:封面
   第52版:封面
   第53版:封面
   第54版:封面
   第55版:封面
   第56版:封面
   第57版:封面
   第58版:读家
   第59版:读家
   第60版:封底
我们知道的历史都是假的?
新民周刊封面 49我们知道的历史都是假的? 2017-07-17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