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新民一周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读《白皮书》
  20年前,在外滩17号刚刚装饰一新的友邦大厦,我采访了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格林伯格。那时,国际集团下属的友邦保险公司,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外资独资保险公司,带给上海全新保险服务模式,自己也得到巨大发展,买下了母公司国际集团诞生地外滩17号,并改名为友邦大厦。格林伯格深情地对我说,回到这里就像回到了祖居一样。

  也因为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国际集团在世界五百强中最高升到第26位。

  格林伯格与美国国际集团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属性。也正是因为以互利共赢为基础,使得经贸来往成为中美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一组数字清晰地说明了这一点,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5837亿美元,是1979年两国建交时的233倍,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7倍多。可以说,中美经贸往来是两国关系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两国人民都从中得到巨大利益。

  但是2017年初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以所谓的“美国优先”为借口,特朗普向全世界挑起贸易争端,实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作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成为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主要对手方,美国接连无理地对来自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从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坚定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制立场出发,对美方无理做法进行了坚决反击。

  2018年9月24日中午时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白皮书36000多字,以详尽的事实和清晰的逻辑,全面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的政策立场。这一天美国东部时间0时1分,北京时间中午12时1分,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措施正式生效。国新办白皮书,正是在这个时点上发布的极为重要文告。

  白皮书包括前言和六个部分,用大量事实,直接批驳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阐述了这种做法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危害,表明了中国的立场。面对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加征关税行为,中国以正式官方文件的形式,用数据和事例,对美国的错误做法作出回应。

  贸易的核心是交换,交换得以进行,是彼此比较优势的存在。本质上讲是一方以自身有比较优势的产出,用货币等作为介质,换取别方有比较优势的产出,以达到彼此利益的更大化。贸易得以存在和发展,是因为彼此都能从中得益,有利于双方并且为双方所共同需要,这也是“自由贸易”要义所在。中美货物贸易40年间增长233倍,充分说明两国产业结构互补性和比较优势的存在,这是两国经贸关系得以快速发展的根本基础,这是自然产生、必然发展的结果。美国物价较长时间里保持稳定,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与中国的贸易往来,这是中美贸易“互利共赢”的真实写照。

  《白皮书》对此有充分阐述。中美货物贸易差额是美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必然结果,也是由两国比较优势和国际分工格局决定的。美国净国民储蓄率仅为1.8%,不得不通过贸易赤字形式大量利用外国储蓄,这是美国贸易逆差形成并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去年美国与102个国家存在贸易逆差。中美产业比较优势非常明显,中国顺差主要来源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制成品,而在飞机、集成电路、汽车等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领域都是逆差,货物贸易不平衡是双方发挥各自产业竞争优势后市场自主选择的结果。另外,贸易差额实际上也是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的结果,美国若将对华出口管制放松至对巴西的水平,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24%;如果放松至对法国的水平,逆差可缩减35%。

  《白皮书》以充分详实数据和清晰的逻辑,澄清事实、阐明立场,以推动问题合理解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低成本劳动力、土地等资源与国际资本、技术相结合,迅速形成巨大生产能力,推动了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发展,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

  特朗普的美国,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变数和挑战;但新时代的中国,也决不是可轻易压垮的对象。《白皮书》说,我们相信,美国的成熟政治家最终能够回归理性,客观全面认识中美经贸关系,及时纠正不当行为,使中美经贸摩擦的处理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三
   第41版:封底
细读《白皮书》
新民周刊新民一周05细读《白皮书》 2018-10-08 2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