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之蓝 我就是申花铁粉
  上海滩的第一抹蓝色

  天之蓝之“天”,天然也,天然的蓝色。从1994年中国职业足球起步,申花就是蓝色,这是申花最早给这座大都市,给都市里的球迷,注入的第一腔热血。  

  最早的一批申花球迷,肯定是从老上海队拥趸转身而来的。1993年12月10日,中国足球职业改制,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当时,只要看上海足球,就没有选择地必看申花。但球迷中几乎没有死忠,观望的多、忐忑的多。道理很简单,上海人特别欣赏的李中华、唐全顺等七八个主力,都没有进入职业队,像小头、三毛等,又是当时在全国很有特点、很有灵气且颇具海派足球风格的球员,抽去他们的申花,还配得上叫上海队吗?这是我们球迷当时心中的第一个问号。还有,有着小诸葛之称的王后军也下课了,来了一个刚刚经历过黑色九分钟的徐根宝,而且还有什么“抢逼围”“前门后门一把锁”之类的消息铺天盖地。球迷心中的一个又一个问号接踵而至。不过,肯定没有一个球迷心中升腾过“还我上海队”之类的杂念,更不要说到球场上去喊这种逆足球发展潮流而动的口号了。因为,从专业队到职业队,从上海队到申花队,上海人肯定是乐见并拍手的。  

  上海滩的第一抹蓝色出现了。申花球迷的故事也从此拉开了序幕。这便是其天然的本源。1994年到1995年,可以说上海全民皆申花。  

  那时,还没有微信和网络。那时还有弄堂,也和老里八早一样,夏天乘风凉是要听弄堂里的“小老伽”们讲故事的,但已不是什么一双绣花鞋、绿色尸体之类的故事,嘎山胡里肯定少不了申花。不过也有不懂球、不看球的,跟他们就没啥共同语言了。那时,弄堂里家家户户是随便串门的,你家放电视,邻居站在弄堂里隔着窗户,头朝里一伸就能看到。我顶顶烦的一句话,直到现在每每想起来,或遇到类似的情形,都是要恨得咬牙切齿的是,看申花正在兴头上,突然有邻居路过窗外,冷不丁飘进来一句:“啥宁跟啥宁啊?”不回答嘛没礼貌,老娘会提醒说,爷叔问侬闲话哪能勿回答。我说:“申花跟广州。”爷叔又开腔了:“哦,几比几啊?”我眼睛看也不看他:“1比0。”“哦,啥宁赢啊?”“申花。”“哦,格种比赛有啥看头。”转身,人跑特了。你说,我心里窝火伐?问了老半天,一句“格种比赛有啥看头”,那你前面还要问那么多,有毛病啊。  

  从此,身为申花球迷,与没有蓝色基因的人,没啥好多啰嗦的。

  “大小老婆”打架

  海之蓝之“海”,上海也,海纳百川的蓝色。可以说,申花球迷的心,从职业化伊始就是开放包容的。根宝,虽然是上海走出去的,但很长一段时间,阿拉都是把他当外地人看待的,从南京部队队到八一队到国家队到山西队到国奥队,根宝好像没为老上海队做过什么贡献,现在突然杀回上海滩执掌申花,球迷中的反对声音至少不是很响的。再比如,根宝从俄罗斯淘来的中国第一批外援瓦洛佳、莎莎等,也在头一年的职业赛场上大放光彩。  

  所以,现在外界时常指责申花球迷心态不够开放,容不下同城对手,这样的批评我以为是并不成立的。说起德比,广州有同城德比,山东、辽宁、吉林等曾经有过同省德比,还有川渝德比、天津德比,马上还会有北京德比,但可以肯定地说,上海德比最有看头,最有德比的原汁原味。这是我们上海球迷的幸福,也是我们申花球迷的荣耀,同时更是伴随着一代代申花球迷成长、成熟的永恒话题。温文尔雅、谦谦君子,那还叫德比吗?德比是一种特殊的足球文化,这个曾经专属于足球发达国家的舶来品,如今在上海滩也被演绎得拷贝不走样。这不是什么坏事。  

  说到德比,就会想到我的好朋友、上海卡通画的骨灰级人物,当然也是申花铁粉的马方路(自称“小马哥”,我一直以为,“小马哥”之称是他的专利,后来者都是借名)。这位小马哥曾经打过一个精彩的比喻,说看德比就是“看大小老婆打相打”。想想也是,后来,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封面报道
   第49版:封面报道
   第50版:封面报道
   第51版:封面报道
   第52版:封面报道
   第53版:封面报道
   第54版:封面报道
   第55版:封面报道
   第56版:封面报道
   第57版:封面报道
   第58版:封面报道
   第59版:封面报道
   第60版:编与读
   第61版:封底
梦之蓝 我就是申花铁粉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45梦之蓝 我就是申花铁粉 2017-12-04 2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