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恩根宝:为上海足球打下烙印
  2017中国足协杯的决赛场,蓝色的申花在八万人体育场笑到了最后。这是上海足坛有德比以来最具含金量的一场较量。在全城同庆足协杯冠军最终花落上海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不提起一个人,那就是徐根宝。  

  在足协杯冠军申花队中,有着曹赟定、柏佳骏、李运秋等多名徐根宝的得意门生,新星刘若钒亦是出身根宝崇明青训基地,而亚军上港队的中方阵容,则更是徐根宝培养出的东亚队的全盘照收。徐根宝曾说,足协杯无论谁夺冠他都高兴。因为,决赛的两支上海球队,对他来说就是手心手背,都是肉。  

  熟悉中国足球,喜爱足球的人们对徐根宝都不会陌生,甚至会跷起大拇指来上一句:“根宝,模子!”当然,这位老人在足球圈里也争议不断。敬佩他的人称他是上海滩的“足球教父”,不服他的人也大有人在。然而现在,在足协杯夺冠,顶级联赛亚军,全运会四金,上海足球收获了一个金光灿灿的2017年之后,也许无人再能对徐根宝吐出什么苛责之词,这几支球队身上,都有这位上海“足球教父”打下的深刻烙印。

  入主国家队 跌倒不服输

  出生于1944年的徐根宝,儿时住在静安别墅,如今上海最有名的弄堂。“我们这条里弄里住的都是有钱的,这条里弄里踢球的特别多。我是帮他们背球的,我(瘦)小啊”,徐根宝回忆说。谁也想不到,这个瘦弱的小不点,日后会成为中国足球的传奇之一,在上海和中国的足球历史上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篇章。  

  当年,徐根宝从静安区少体校被选拔进了上海队,教练并不看好,说他太瘦。他转去了南京军区体工队,后进八一队踢球,并成长为国家队队员。  

  1966-1975年运动员时期,徐根宝是国足的队长和场上的左后卫。但是由于球员生涯正处于“文革”时期,徐根宝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很少,能和国外球员交流的机会就更少。  

  如今在崇明基地的照片墙上,1972年徐根宝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的照片放得最大,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这是徐根宝一生的骄傲。  

  在退役后,徐根宝先后去了山西、火车头、云南,当专业队的教练,并在1983年成为曾雪麟的助手,进入国家队教练组。  

  1991年徐根宝通过演讲竞聘,被选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他带队打完奥运会预选赛就走马上任。后来发生的事情写在中国足球的“黑色”历史上——国奥队9分钟内被韩国灌了3个球,加上西亚球队联手做局,中国队最终与巴塞罗那奥运会无缘。徐根宝承认“责任在我”,也不回避客观因素。对于国家队主教练一职,他明言不主动退,足协也自始至终没有宣布徐根宝从国家队下课,但这位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通过竞选上任的国家队主教练,还没有履行一天职责就被迫从台前转到了幕后,成为了洋教头施拉普纳的助手。当时在奥运会预选赛前喊出的一句“横下一条心,拼死要出线”,让徐根宝成为了笑柄。这句话知名度太高,也成了他一生的滑铁卢。  

  虽然跌倒,但并不服输。这个上海男人从骨子里透着一股倔强。

  铁腕治军打造“抢逼围”

  1993年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成为了徐根宝执教生涯高光时刻的开始。那年底,他接过了王后军的班,成为了新成立的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  

  职业化改革,让在专业体制下的上海队中很多人不适应,许多原来的主力并没有留下,更多的是一群出道不久的毛头小伙子。徐根宝能行吗?当时很多人的心里打了个问号。然而现实却是,年轻的申花队获得了职业联赛元年季军,第二年就捧起甲A冠军奖杯。从百废待兴,到联赛登顶,徐根宝只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就将申花带进了豪门的行列。也正是从那时起,申花开始积淀起作为中国足坛豪门的底蕴,蓝色的血液里种下了冠军的基因。  

  在那个像范志毅这样的核心球员一个月工资才2500元人民币的年代,徐根宝管理球队靠的是“前门后门一把锁”,“不听话就毛栗子”,铁腕治军和“抢逼围”战术,是申花能够就靠着一批初出茅庐的年轻小将就迅速崛起的最关键原因。徐根宝和他的青年近卫军硬是用一场场胜利将球迷们重新拉回到虹口足球场,并在1995年用一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将这支球队变成了每个周末城中热议的话题。  

  刚起步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新旧思想激烈碰撞,面对球员自我意识增强却普遍职业素养低下的现象,强调严格管理的徐根宝在海埂冬训时说:“不被球员骂的教练不是好教练。”  

  随后申花队内的一次座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封面报道
   第43版:封面报道
   第44版:封面报道
   第45版:封面报道
   第46版:封面报道
   第47版:封面报道
   第48版:封面报道
   第49版:封面报道
   第50版:封面报道
   第51版:封面报道
   第52版:封面报道
   第53版:封面报道
   第54版:封面报道
   第55版:封面报道
   第56版:封面报道
   第57版:封面报道
   第58版:封面报道
   第59版:封面报道
   第60版:编与读
   第61版:封底
感恩根宝:为上海足球打下烙印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53感恩根宝:为上海足球打下烙印 2017-12-04 2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