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媒体的金钱江湖
漫画/崔泓
  在没有编辑,没有标准,没有伦理道德,只有“唯钱至上”的思维胁迫下,与这些“屡教不改者”讲“伦理自律”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

  引来100多万的浏览量,千条评论的吐槽:“挂羊头卖狗肉,内容与主题严重不符”“都是从网上找来些段子,只是想赚快钱”……

  “唯利是图”一直是众矢之的,有网友吐槽,自己在某平台购买了美妆和美体课程,看上去比较正规,点进去才发现,没说两句,就开始了化妆品和健身用品的广告推销,“真感觉这个钱白花了,但又没有申诉的地方”。

  而内容同质化,不仅出现在平台与平台间,也有分享者间的自我重复,信息重合率高达40%的付费课程,冠以两种不同名称,意图最大程度地敛财。某“网红”外科医生前段时间突然回答了大量妇产科、皮肤科等专业问题,“跨界”研究无可厚非,可很快有网友发现他涉嫌抄袭别人的回答。

  为了更快更多地“圈钱”,知识付费还出现了新的玩法——分销机制。比如当用户在朋友圈分享该课程链接,朋友在该链接处购买,用户本人便可获得收益。一级分销60%收益,二级分销30%收益,并且无论本人是否购买该课程都能够参与分销。

  2017年,千聊就因分销机制被微信封杀,不仅设置一二级分销10—30元奖励,还有裂变组队PK赛,奖金最高达2万元。而在朋友圈刷屏的“新世相营销课”,也因二维码分享、发展下线、获取佣金的病毒式营销,硬生生把9.9元的课程,炒到了54.9元,购买人数达96696人次。

  不管是行业大V还是专业权威人士,当所有人都想来插一脚,知识付费便只剩下“付费”,难言“知识”。网上复制粘贴点内容做个ppt就可以叫价值百万课程,开个直播跟用户闲聊,也叫问答直播。陷入式营销推广,美其名曰:xx速成课,学成后月入过万不是梦”。

  据了解,知识付费已然形成了盗版产业链,有人花0.88元买知乎live556期的内容,35元就买到了1700G的付费课程,一些价值上千元的付费内容,盗版仅售20元。其中包括教育、心理学、营销、英语等多个类目。维权骑士创始人陈敛说,目前,专门以“盗版维生”并已成气候的团队超过两三百个,而个体运作的则不计其数。

  在知识付费热度日渐消退的背景下,这只是一个缩影,却恰恰说明了自媒体乱象的演变路径。当知识产品刺激越来越多的“二道贩子”涌出,内容生产者的角色正由知识服务商变为知识中间商。

  即使是大V,也难逃外界对“碎片化、娱乐化、收割粉丝”模式的诟病,比如罗振宇,虽然其一直自诩为知识服务商,但所传播内容更多的是二手知识;比如Papi酱作为生产娱乐的大V,咪蒙作为一个团体的发声领袖,站在权威人士的制高点,贩卖并非“干货”的知识,总归显得不那么专业。

  变现模式:丢失的伦理底线

  即便诸多乱象,也挡不住如今的自媒体,有着“万众瞩目”光环加持,其对大众认知思维的“渗透性”“领导性”,从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一组问卷中,得以验证。在2003名受访样本中,59.6%的受访者坦言,在争议性事件上的认知,受自媒体影响最大。

  冠以“意见领袖”的角色担当,引领舆论“翻云覆雨”的帮衬,自媒体高度商业化便有了出处。嗅觉灵敏的资本一方,主动出击,向自媒体频频抛出“橄榄枝”,意图建立“赚得了钱”且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

  知名育儿自媒体“年糕妈妈”获6000万B轮融资,主打内容+电商;“一条”获京东、东博资本领投C+轮融资,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读家
   第37版:读家
   第38版:七日谈
   第39版:观察家
   第40版:漫漫谈
   第41版:漫漫谈
   第42版:城与事
   第43版:广告
   第44版:城与事
   第45版:广告
   第46版:编与读
   第47版:封底
自媒体的金钱江湖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4自媒体的金钱江湖 2018-09-10 2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