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都是谁?
  即使身为新时代产物的自媒体拥有自由的权利,包括犯错误的权利,对滥用表达自由的宽容也是有限度的,蓄意或不负责任地犯错仍旧要受到法律的追惩。

  自媒体内容的质量表达了明确的担忧,超过三分之二用户关注的自媒体账号数量不再增加,甚至下降,分享文章的欲望也在降低。另外,艾媒针对2017年营运类微信公众号行业刷量行为进行调查,发现86.2%的微信公众号运营者都存在“刷一刷,嗨一嗨”。分析师认为,虚假刷量已成为微信公众号运营者普遍依赖的运营手段,即使刷量成本上涨也难以有效抑制刷量需求,这反映出当前微信公众号贫乏的商业变现模式和对流量的过度倚重。

  总之,作为“看客”的我们,目睹了这边厢传出——山东自媒体村农妇写手月入过万,团队负责人“想将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国各地”;咪蒙老司机写写“嫖娼简史”开开“教你月薪五万”的课程,分分钟“飙车”无压力;“情感教主”Ayawawa靠贩卖三观的生意起家,围绕“女人怎样变贱人”的“中心话题”母鸡般团团转;快手、斗鱼等自媒体平台上“龙哥”“凰姐”一类“十八线社会风格流明星”屡屡走红,招摇过市;那边厢冷眼——起朱楼,宴宾客,楼塌了。自媒体泡沫,不待他人戳破,自身也会爆破。事实证明,你们的门槛、收入、内容、流量基本无一不low——当然,我们承认确有精品,否则变成无视辩证法,但精品始终为“极少数的极少数”。自媒体阵营里力博“C位出道”者,多系东拼西凑、无病呻吟、甩卖节操、挑唆情绪、夹带私货、唯利是图的九流(三流+三流+三流)之徒耳。

  闻鼙鼓而思良将;闻国邦有要闻,而思专业媒体风骨。这股“士”的“气”,难道还能指望那些无良自媒体突然浪子回头、幡然悔悟?维斯康蒂在电影《豹》里借萨利纳亲王之口感叹:“我们曾经是狮与豹,而取代我们的是豺狼与土狗”。固然,狮与豹利爪褪尽,丢盔弃甲,会难堪地自食苦果;可豺狼与土狗,毕竟永远无法与狮与豹比肩。

  七宗罪:淫欲、懒惰、贪婪、饕餮、傲慢、暴怒、妒忌

  “嗯,我的公众号后台经常收到是否需要购买刷量业务的询问。有些公众号本身阅读量寥寥,却刷出了高人气,把自己装点成大号。”记者认识的若干“号主”们如是坦言。

  央媒调查发现,当前,数据造假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美其名曰“数据优化”。一份“报价单”中赫然写道:“刷各类

  中国自媒体人数量增长放缓

  2014-2017年中国自媒体人数量及预料

  中国自媒体人普遍收入不高

  2016年中国自媒体人从事自媒体自营收入情况调查

  自媒体人多数接受过高等教育

  2016年中国自媒体人学历情况调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读家
   第37版:读家
   第38版:七日谈
   第39版:观察家
   第40版:漫漫谈
   第41版:漫漫谈
   第42版:城与事
   第43版:广告
   第44版:城与事
   第45版:广告
   第46版:编与读
   第47版:封底
他们都是谁?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18他们都是谁? 2018-09-10 2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