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深度:值得细细品读的史诗
  里始终坚持先收储后开发、先配套后项目、先商办后住宅,以“不变应万变”,既享受了最大化土地收益,又确保了园区全面转型。

  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来到长风视察。他把长风生态商务区欣然看作是普陀区当时大力改造旧区,加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的一个亮点,对长风生态商务区建设的初步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明确提出普陀区要着力发展“水岸经济”,重点开发长风生态商务区,对长风生态商务区的未来也寄予了期望。

  如今,经过15年的“城市更新”,这里已转变成“水、绿、建筑”完美组合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实现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被誉为“上海老工业区成功转型的典范”。

  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唯一以“生态”命名的商务区,通过新建公共绿地、开发地块配建绿地和原有绿地保护,园区绿化覆盖率近50%,形成了“两园两带”的区域绿轴绿网系统。2014年,长风生态商务区获得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吴超告诉记者,园区规划建设中还充分考虑了沿苏州河历史文化遗存丰富这一特色,在处理城市更新中“旧”与“新”的关系时,将历史文脉继续传承,中外文化相互交融,现代与传统文明兼容并蓄,生态与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充满活力的商务区。将长风地区建设成为上海地区功能配套最为齐全的亲子文化中心,以及辐射长三角乃至内地的微度假区。我们以上海市少儿图书馆新馆落户长风为契机,充分发挥新馆在少儿阅读启蒙、少儿阅读发展研究等领域的服务引领作用,整合区域内长风公园、苏州河滨河绿地、大悦城、长风海洋世界、乐高探索中心、成龙电影艺术馆、苏宁艺术馆、上海儿童医院以及即将迁入园区的普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华师大基础教育等资源,发挥集聚效应,建设面向全市的儿童活动中心。探寻各方合作,共同策划研究滨河绿地少儿活动规划方案,构建少儿活动资源服务联动机制,以亲子旅游为主题,充分发挥长风地区亲子游乐场馆和博物场馆人气集聚效应,设计推出不同形式满足不同需求的亲子文化游览线路。通过资源溢出,推动华师大教育文化品牌建设,引入优质企业,大力发展教育产业。

  去年,根据普陀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推动长风和长征地区一体化联动发展,长风生态商务区在“东扩、西进、北拓”后,升级更名为“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总面积达13.4平方公里。

  “相信不远的将来,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一个产业高端、功能完善、品质卓越、充满活力的中央活动区将会呈现在人们面前。”吴超信心满满地表示。

  江风拂面,风景这边独好

  而黄浦江两岸沿线的变迁,更是一部浓缩的上海近代编年史。大概是在七年前,一位纪录片导演找到了市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散文家赵丽宏,说他正在拍摄一部大型纪录片,片名就是《黄浦江》,希望赵丽宏担任纪录片的文学顾问。

  “他告诉我,拍这部片子,就是要向世界展现黄浦江畔出现的新景象,曾经封闭的黄浦江沿岸,已经差不多全部开放,成为向公众开放的绿化地带和亲水平台。”赵丽宏回忆道,那位导演当时开着车,带他去看了北外滩、徐汇滨江、十六铺水岸等,“我下车走到黄浦江边,这里原来是厂房和仓库密集、烟囱和塔吊林立,而现在,却成了可供人随意走动的滨江花园。这样的事情,听起来像天方夜谭,而上海差不多完成了这个奇迹一样的工程。”

  在赵丽宏看来,改革开放40年,上海发生的那些巨大深刻的变化,都以极不寻常的姿态反映在了黄浦江畔。

  从本世纪初起,围绕公共空间建设命题,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徐徐拉开帷幕。十几载光阴的谋篇布局、升级改造,生产岸线逐步置换为生活岸线,滨江沿线从封闭走向开放。

  2016年的夏天,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站在黄浦江岸,体会着江风拂面,观赏着浦江美景。在这次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工程进展调研后,韩正强调,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要始终坚持“百年大计、世纪精品”的原则,始终围绕公共空间开放做好文章,全市齐心协力把黄浦江两岸建设成为服务于市民健身休闲、观光旅游的公共空间和生活岸线。

  时隔一年,韩正的骑车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市领导一行骑着共享单车,微笑着向拍照的路人挥手示意。韩正骑行的路线,从杨浦、虹口、黄浦、徐汇一直延伸到浦东滨江,堪称“浦

  至去年底,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全面贯通。浦江两岸公共空间的互联互融,不仅能够让市民朋友一览秀色、一展豪情,更重要的,是世纪工程或就此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封二
   第04版:简介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三
   第41版:封底
上海深度:值得细细品读的史诗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34上海深度:值得细细品读的史诗 2018-12-31 2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