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封面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秘爆款:冰面上的狂热
《罗辑思维》视频节目停播,转战“得到”的音频领域,也实践了他对于音频内容的看好。
  方面优势之外,知识付费平台的兴起和爆款产品的诞生,都与外部条件的成熟息息相关。  

  一方面,知识付费的发展得益于相关技术的进步。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为消费者增加了新的媒介,以《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为例,如果把课堂搬到现实环境中,需要三个国家体育场(鸟巢)才能容纳所有订阅用户同时上课。不仅如此,智能手机和移动通信技术也增加了碎片化时间的消费场景。碎片化时间一直存在,但是曾经由于技术限制,知识付费产品几乎不可能近入这一领域,但是伴随着技术的发展,知识付费产品在用户有限的时间中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目前的知识付费平台,全都拥有手机App,手机早已取代电脑成为最主要的终端,有些平台例如“得到”甚至都没有开发用于电脑的使用端口。另外,作为一种付费产品,知识付费还受到另一个重要的技术的影响,那就是支付手段。近年来,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为代表的支付手段的大幅升级,也是知识付费能够风起云涌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用户的变化为知识付费提供了极其重要的要素——需求。“有需求,并且有为需求付费的意愿,这就是市场真正的起点。”正如罗振宇所言,消费者的需求,是真正成就知识付费风口的起点。曾经由于经济状况的限制,多数中国人只愿意为实物埋单,而信息和体验类的消费一直难成气候,但是这一状况正在慢慢发生着变化。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所发布的《中国消费者2030年面貌前瞻》显示:以收入水平来衡量,中国将在2030年成为中产阶级国家。伴随着中产阶级崛起的正是我国大众消费升级的需求,而知识经济和体验消费,正是这一波消费升级浪潮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另外也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消费能力正在日渐增长的中青年群体,从小就接受者“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教育观念,这一观念也让他们愿意为学校之外的知识埋单。

  盛名之下,是否暗流涌动?

  罗永浩和Papi酱两位知名网红知识付费项目的接连折戟,给发展得热火朝天的知识付费产业泼了盆冷水;《罗振宇的骗局》虽然是一篇旧文,但也时不时会出现在微信朋友圈中。知识付费这一商业模式从其诞生就伴随着唱衰的声音。有人说线上学习没有效率,也有人说碎片化学习“损害智商”,更有亲历者现身说法,表示花了许多钱却没有让他升职加薪等等。除了用户的体验问题之外,知识付费也确实面临着更大的问题,线上版权严重缺乏保护,各大平台的爆款产品,几乎全都可以从闲鱼、淘宝等平台购买到盗版;平台内容的同质化程度较高,且缺乏有效的筛选机制,相较于一般的内容变现,知识的效果更为长期,且用户很难在付费之前对内容进行完整的了解,目前多数用户只依靠“名人光环”对内容进行选择,但随着知识付费内容不断增多,内容筛选问题将越发尖锐;《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还指出了目前只是付费内容泛娱乐化的问题:“少数知识付费平台发挥明星效应,通过满足用户的猎奇心理提升平台活跃度,背离了知识分享的初衷,对众多拥有知识盈余的专业人士产生了挤出效应,甚至出现高质量用户逃离现象。” 

  纵然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但这并不能证明知识付费本身的商业逻辑有误,从我们梳理的问题中不难发现,最大的困扰来自于操作层面,是某些平台急功近利、某些主播急于圈钱,是在风口上太过躁动的人带来了巨大的问题。但是另一方面,知识付费也要适当降温才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用一时之力打造几个爆款产品,并不能带来长远的发展,平台必须建立从内容开发、主讲人、宣传到用户体验和用户反馈等等一系列健全的体系,形成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才能沉淀到更多核心用户,实现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广告
   第03版:广告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新民一周
   第06版:目录
   第07版:目录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封面报道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封面报道
   第27版:封面报道
   第28版:封面报道
   第29版:封面报道
   第30版:封面报道
   第31版:封面报道
   第32版:封面报道
   第33版:封面报道
   第34版:封面报道
   第35版:封面报道
   第36版:封面报道
   第37版:封面报道
   第38版:封面报道
   第39版:封面报道
   第40版:封面报道
   第41版:封面报道
   第42版:读家
   第43版:读家
   第44版:七日谈
   第45版:观察家
   第46版:漫漫谈
   第47版:漫漫谈
   第48版:城与事
   第49版:城与事
   第50版:编与读
   第51版:封底
解秘爆款:冰面上的狂热
新民周刊封面报道21解秘爆款:冰面上的狂热 2018-01-08 2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